山西太原植物园开启“研学模式” 将植物文化转为教育资源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太原9月18日电 (范丽芳)“对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很有必要,植物园的研学教育,一方面让孩子们认识植物,更重要的是可以去体验,甚至能实践出自己的成果。”18日,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生图书馆分会主任、研学实践教育专家李玉先如是表述。当日,太原植物园研学课程发布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近年,以“文化旅游+教育”为代表的行业跨界进一步推动了研学旅行等素质教育的发展。太原植物园联合山西文旅集团和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院,召开研学课程专家评审会,发布太原植物园研学课程体系。

  上述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年龄段开发了不同的研学内容,如,小学以体验为主,初中以调查了解为主,高中则注重课题探究。研学内容包括植物起源、植物生长习性、植物文化等,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主题,体验植物的魅力。

  太原植物园科研中心负责人吕剑南介绍,希望通过主题研学课程的设计,将太原植物园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现代科技贯通融合,将植物文化转化为教育资源,将教育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将课程资源转化为学习成果,以研学旅行活动为载体,为植物园发展赋能。

  针对植物园开设研学课程,李玉先评价,植物园的价值不止在于民众休闲、游览,更要能满足精神和文化的双重需求,“它不只是个展览馆,还要承担起教育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植物园设科普馆,全国鲜有,太原植物园要利用好科普馆,进行更多的科普教育,包括在植物园开展实验教学等,办成‘不是大学的大学’。”

  据介绍,将于今年国庆开园迎客的太原植物园,将陆续开展更多研学活动,让植物进校园,也让学生走进植物园,通过研学活动讲述好植物的故事,传播好植物的文化,让学生感受到人与自然的生态文明和谐,让植物园变成孩子们的“百乐园”。(完)

【编辑:苑菁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