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桂林:与“火焰蓝”并肩作战的西街“洋面孔”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近年来,被誉为“地球村”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的西街有常住外籍人士5000余人,阳朔西街也被称为“洋人街”。阳朔西街多为仿古建筑,耐火等级低、建筑群密集、火灾荷载大,历来是当地防火工作的“老大难”问题。

Mathias与阳朔西街消防站队员坐着微型消防车出警。 叶晴 摄

  为了实现本土消防“国际化”,解决阳朔西街消防站队员在日常消防检查、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语言沟通困难的窘境,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巧妙借助一些长期定居桂林的外国友人,建立了一支长期为消防部门义务宣传的西街外国消防志愿者队伍。

  这支“特殊”的消防志愿者队伍由来自不同国家的一些常住阳朔的外国友人组成,他们大多是阳朔西街玫瑰木餐厅的员工。自玫瑰木餐厅1999年开业以来,西街外国消防志愿者队伍队长、餐厅老板黄家隆就非常重视消防安全,率先在餐厅内安装了简易喷淋、独立烟感报警器,是当时西街消防设施最齐全的店之一。黄家隆还经常组织外国籍员工参与当地消防部门开展的各类消防公益活动。“有的外籍员工在我们餐厅工作是为了学习中文,他们不仅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向到这里旅居的外国朋友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也向中国游客宣传消防常识,在学到东西的同时,也帮助了更多的人。”黄家隆介绍到。

Mathias与阳朔西街消防站队员一起使用消防水带“灭火”。 叶晴 摄

  2013年11月,桂林消防联合阳朔西街玫瑰木餐厅在餐厅二楼设立了“桂林国际消防之家俱乐部”,旨在让更多从事各种职业的外国友人参与到消防志愿者宣传活动中来。2017年初,来自印度的消防志愿者Yogi加入到了这个队伍,他表示,自己带着一颗对消防事业的热心加入其中,大家不论周末或节日都常常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学习,有时与阳朔西街消防站队员一同开展消防救援训练、消防设施检查,学习消防知识,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成了一名消防“能手”。

Mathias与阳朔西街消防站队员一起检查商铺灭火器。 叶晴 摄

  “灭火器压力表分为三个颜色区域,黄色表示压力过大,绿色表示压力正常,红色表示压力不足,选用灭火器时,指针要在绿色区域才行。”“灭火时,要对准火源根部进行灭火,而且一定要站在顺风方向。”在一家咖啡店里,Yogi手持灭火器,游刃有余地向游客们普及着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要点。来中国两年多的Yogi表示:“在开展消防宣传时,遇到中国朋友我都用中文跟他们交流,中国朋友会认真倾听我所传递的消防安全知识,还为我竖大拇指点赞,这样不仅能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还能大大提升我的中文水平,真是太酷了”。

Yogi(左)、Mathias(右)与消防指战员一起向商铺店主开展春节期间消防宣传。 叶晴 摄

  来自泰国的女生Phung也是西街外国消防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她在家乡就热衷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来到阳朔后,也加入到了西街外国消防志愿者队伍,成为一名消防宣传员。当地消防部门利用宣传车开展流动宣传时,Phung和同伴只要有时间就会一起跟车开展宣传活动。“您好,我们正在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欢迎您来体验一下消防宣传车,可以学习水带水枪的连接方法哦!”“报警早,损失小,如遇火灾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Phung与同伴耐心地向过往的游客普及着消防安全知识。谈起这份在异国他乡的特殊身份,Phung说:“到现在,我们已经发了上万份传单,参加消防安全检查也有上百次了。”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