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黄河 呵护黄河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九曲黄河新时代新生态】

  珍惜黄河 呵护黄河

  ——宁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刘昆 王建宏 张文攀

  开栏的话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擘画了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的蓝图。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开设专栏《九曲黄河新时代新生态》,聚焦黄河流经的9省区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呈现九曲黄河的新生态新景观。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造就了塞北江南沃野千里。图为黄河吴忠城区段。祁瀛涛摄/光明图片

  贺兰嵯峨,大河旖旎。金秋时节,记者辗转于逶迤蜿蜒的六盘山区,行走在岸平水阔的银川平原,在宁夏这个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峁塬深处,稻花香里,所见都是欣欣向荣、蓬勃生长的景象。

  时间转回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成为重大国家战略。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并要求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寄予宁夏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宁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难得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说,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主动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时代重任。

  建设先行区,为何是宁夏

  被誉为“百川之首”“四渎之宗”的黄河,从青藏高原发源后,流经9个省区,奔腾万里入海。

  在“几”字一撇处,黄河宁夏段水流静且深。397公里,仅占黄河总长的7.26%,但生态卡位异常关键。

  作为嵌在沙海中的“半岛”,宁夏被乌兰布和、腾格里、毛乌素三大沙漠环绕。黄河,好比宁夏肌体的生命动脉,自西南向东北斜在大漠戈壁之间延伸。在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引黄古渠流润下,宁夏千里沃野焕发勃勃生机。

  当记者来到中卫市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包兰铁路与黄河的交会处时,见到的是另外一种景象:冲出黑山峡的母亲河在此形成一个S形大湾——因河水的天然隔离,腾格里沙漠的漫漫黄沙以河为界,至此到了尽头,这也成为“沙坡头”得名的说法之一。

  宁夏处于青藏高寒、西北干旱、东部季风三大气候交汇过渡带,贺兰山恰好就在我国季风线上,阻止了西北高寒气流的东袭,削弱了东南季风潮湿气流西进,成为全国干旱与半干旱、畜牧区与农耕区、内流区与外流区、森林植被与草原植被的一条自然地理分界线。

  有专家认为,如果没有黄河滋养的宁夏平原,没有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特有的地理地势,三大沙漠可能在宁夏会合,200毫米等降水量线将向东南移动近100公里,更多国土将沦为浩瀚沙海。

  从全国大局看,宁夏是全国的一个重要生态节点、华北的一个重要生态屏障、西北的一个重要生态通道。“建设先行区是宁夏的生态方位、生态定位、生态地位决定的,是宁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必须担起的历史责任。”宁夏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柏森说。

  “从黄河流域看,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治理和保护,黄河水沙关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实事求是地讲,宁夏境内水土流失、水源涵养、水质污染、水生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严重影响着黄河安全健康。”宁夏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白耀华说,宁夏建设先行区,是促进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客观要求。

  从宁夏自身看,作为欠发达省区,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面临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的双重难题,迫切需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协同共生,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020年7月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经前期广泛调研和会上审议讨论,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