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林水局:今年钱塘江大潮或系近三年来最大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张斌 胡丁于 陈奕如)“浙江八月何如此,涛如连山喷雪来”,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潮水又将如期而至。

  18日,2020年度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暨八月十八潮汐预报新闻发布会于浙江杭州举行。当日是农历八月初二,钱塘江大潮来临前的最后一个大潮汛日。记者获悉,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日,钱塘江涌潮将较去年更大,或为近三年来最大潮。

钱塘江潮水。 陈奕如 摄

  据悉,钱塘江大潮形成与天时地利有关:农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地、月、日排列近乎直线,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倒灌进入喇叭形的钱塘江口,易进难退,故形成大潮。

钱塘江潮水。 陈奕如 摄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健勇表示,受今年较长梅雨季、新安江水库创历史记录的9孔泄洪,以及富春江水库持续大流量下泄等因素影响,钱塘江下游江道被冲刷较深,河床降低,海水将倒灌更多,利于形成更为壮观的潮水。

钱塘江潮水。 陈奕如 摄

  “钱塘江潮水并非仅在农历八月十八日出现。”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副主任张振林介绍,钱江潮一日两次,间隔12小时,潮水后一日较前一日将推迟半小时出现,半月循环一轮。钱塘江潮水尤以每月农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为大,一年约有120个观潮佳日,每年七、八、九月均为较佳观潮时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