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变了,你看它的眼神呢?

2020
09-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艺评】广场舞变了,你看它的眼神呢?

  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跳支广场舞吧。如果怏怏不乐,也请你跳支广场舞。不知不觉间,广场舞已经去掉了老年人专属的标签,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甚至被戏称为和保温杯泡枸杞、药补食补等齐名的90后养生武器。

  前不久,成都一家视频网站主办了一场广场舞争霸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队伍参加决赛,舞者既有20出头的年轻人,也有古稀之年的老人。在这之前的海选阶段,该平台参赛作品已累计上传7.7万个,获得9亿播放量。资本的嗅觉是最敏锐的,之所以大手笔举办这样的活动,在于他们看到,广场舞已经形成行业。据统计,目前中国广场舞人口有8000万至1亿人。如今,有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广场舞视频,举办广场舞比赛,开展同道者活动社交。仅在快手,广场舞视频累计曝光就已经达到800亿+,广场舞创作者总计粉丝量3.5亿+,凭借多元变现工具,助力数万名广场舞创作者获得收益。

  曾几何时,年轻人对广场舞避之不及。当广场舞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之后,就开始稳居舞蹈鄙视链的底端。一边是“我从草原来,温暖你心怀”,一边是“你们这群跳广场舞的,能不能安静点”,广场舞似乎成了“噪音制造”和“空间占用”的代名词,被描述为现代社会的“他者”与“另类”,是一种缺乏美感的噪音,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被视为不文明的、低素质的、不具有现代公民精神的群体。污名化的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公共生活的矛盾和碰撞,也反映了不少人同理心和共情能力的缺失。  

  不管被如何诟病,广场舞却在大爷大妈心中屹立不倒。广场舞满足了他们对人际沟通和情感共鸣的强烈愿望,是追求健康、疗愈孤独、融入社会最直接、最便利的娱乐活动。跳舞这事可不小,事关数千万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在满足人们工作和居住需求的同时,在注重科学和人文关怀方面也有了显著进步。很多政府部门为广场舞既立规矩又给空间,实现文明跳舞不扰民;经过专业人员科学设计和创编的广场舞不断推出,社会也在助力打造丰富多元的广场舞生态。

  我们看到,基于体认和尊重基础上的种种有诚意的努力收获了可喜的改变,广场舞正在颠覆人们的刻板印象。当一些人还以为广场舞是大爷大妈踩着《小苹果》《套马杆》的乐点简单扭动四肢时,它早已发展出健身操、交谊舞、曳步舞、民族舞、古典形体舞等多样舞种,其中很多都极具技术含量和艺术水准。广场舞正俨然成为跨越城乡界限、年龄界限的全民运动。如今,从城市的公园、广场,到田间地头、视频网站,退休大妈、乡下农夫、行色匆匆的白领都聚集在这项运动里,广场舞变得更加亲民、自由、多元。

  作为一个充满争议的文化焦点,广场舞曾被解读为廉价和低门槛,或者是集体主义时代传统的回潮。然而,当我们去掉俯视的角度,摒弃傲慢的态度,会发现它也有着坚韧挺拔的姿态,充满着生机勃勃的力量。今年疫情期间,武汉的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患者跳广场舞,曾感动了无数国人;为了治愈丈夫的抑郁症,农妇彭小英拉着他在田间地头跳起曳舞步,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跳舞,收获百万粉丝。广场舞是一种精神生活的投射,有着社交温情,也充满了朝气蓬勃的特征。

  不少曾经对广场舞嗤之以鼻的年轻人发现,找这样一种触手可得的方式,来释放压力,热爱生活,也是件快乐的事情。在广场舞的纽带下,日常生活中常常火星撞地球的两代人,在探讨舞技、甩掉赘肉的广场舞中升华了战友情,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和谐、自然,没有生硬的过渡。

  放下对外的包装,站在人群中央,随着音乐舞动脚步,体验深浅程度不同的欢乐、喜悦、谐趣。这样奇妙的感觉不分年龄、阶层。爱跳舞的彭小英说,有活干,有舞跳,生活就好得多,这句话朴素,却熠熠发光。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