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那桶藏族网红老板的峡谷致富“秘籍”

2020
09-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二十年前,秋那桶还是藏在怒江大峡谷深处鲜有人知的小村庄,不通电不通路,村里人过着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直到2000年的秋天,一位广东背包客敲开了藏族村民阿白家的门。

  “背很大的包,裤腿上全是泥。”二十年后的今天,阿白仍然记得见到那位客人的场景。看到客人又累又饿,阿白的父亲余新民热情地将他请到火塘边,拿出家里最好的食材和包谷酒……  

  这位“神秘”的客人每天一早出门,傍晚回来,与阿白一家围坐火塘边聊天、喝酒、欢笑。“阿白,你的家乡太美太好了,未来发展不得了。”阿白反复琢磨客人这句话,秋那桶好在哪里?如何发展?他想不明白。

  秋那桶村位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最北边,滇藏交界线上,居住着怒族、藏族、傈僳族、独龙族、纳西族、彝族、汉族等7个民族。村子周边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一边是碧罗雪山,一边是嘎瓦嘎普雪山,山坡下是奔流不息的怒江,一条通往西藏察瓦龙的茶马古道由此经过。

  在外人眼中,这是片“人神共居之地”,可当时在阿白看来,这里只有让人困顿一生的大山和缺衣少食的生活。“干完农活只想躺下,一年洗一次澡就顶呱呱了。”阿白说。

  没时间多想客人言语中的深意,阿白一家又开始为生计忙活,守着瘠薄的土地刨食。奇怪的是,后来又接连有几位省外的客人敲开阿白家的门,“我们在网上看到了攻略。”

  阿白不知何为“攻略”,依然拿出最好的食材和包谷酒……就这样,每年节假日,总有一些客人住进阿白家。

  2005年,阿白与独龙族姑娘普玉兰结婚了。婚后,他们经营起农家乐,每当有客人来,普玉兰就做一桌子当地的特色美食招待。慢慢的,日子好了起来。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不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各种人力、物力、财力逐渐向这个深度贫困的大峡谷中汇集。

  “2008年,村里通电了,进村的路也好走多了。”阿白拿出5000元(人民币,下同)的全部身家,翻新房子,开起秋那桶第一家客栈——阿白客栈。

  “最开始一天收50元包吃包住,带客人们看山看水,晚上在火塘边唱歌、跳舞,客人开心得很。”阿白性格直爽,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客栈也在口口相传中被外界熟知,越办越红火。

  在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的支持下,阿白客栈进行了多次改扩建。最多的时候,客栈一年接待了3000多名游客

  无意间,阿白便成了秋那桶的“网红老板”,许多外地游客甚至冲着阿白来到秋那桶,还有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的游客请他当向导。

  日子好了,村里让阿白“带个头”,他自己也很乐意。“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生活都好,才能在一起快乐地吃肉、喝酒、聊日子。”

  阿白鼓励村里人一起做旅游服务,抱团发展。“提高接待能力,至少每家能接待2位游客。发展产业,让游客把秋那桶最好的蜂蜜、虫草带回去。”阿白提出,发展旅游业不能只管游客吃住,还要让游客有带得走的东西,还要来的念想。

  经过几年发展,秋那桶的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阿白客栈之外,七三客栈、阿土家都是当地有名的客栈,几户农家专心做好土特产,村里人对各种肤色的背包客也见怪不怪。

  “我们村已经脱贫,要实现乡村振兴,就一定要守护好秋那桶的原汁原味。”阿白看来,秋那桶的炊烟、木楞房、民族歌舞和高高低低的山水都是一定要守护好的宝贝,绝对丢不得。

  “未来,还有燕子洞、温泉、高山牧场可以开发,只要旅游做得好,生态保护得好,我们的日子不会差。”阿白早已想明白了那位广东客人的话,秋那桶的致富“秘籍”,就写在这大山、大江、大峡谷之中……(完)

【编辑:孙静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