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中国脱贫:近百幅照片记录“告别”贫困

2020
09-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从革命老区到少数民族地区,从塞外高原到偏远边陲,5个中国贫困村庄、9位摄影师、近百幅照片组成的《我们的村庄》专题展,在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亮相,展现镜头下的中国脱贫故事。

  徐旻昊是《安徽日报》的一名记者,2011年,她赴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计渡村担任第一书记。那年,望江县被列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从徐旻昊的第一张照片可以看到,一条在建的水泥路旁满是油菜花。“这张照片让我印象最为深刻,当时我一下车,脚下便沾满泥土,正在建的是村里的第一条水泥路。”徐旻昊回忆道。

从徐旻昊的第一张照片可以看到,一条在建的水泥路旁满是油菜花。 杨佩佩 摄

  此后,徐旻昊开始记录计渡村的变化。在她的镜头里,土地流转招标会上热闹非凡,在防控血吸虫病时的井然有序……在她的镜头外,扶贫工作也从未停歇。

  徐旻昊初到计渡村的时候,油菜花开,漫山遍野的花间点缀着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养蜂人的帐篷。“这里的油菜花资源丰富,却没有蜂产品产业。”徐旻昊说,她带动当地村民做农产品电商,将蜂蜜卖到全国各地,增加一部分经济收入。

展览中的最后一幅照片定格在2020年7月,照片中当年那条在建的水泥路已成为省道通港路,穿村而过,直通码头,将村民带向致富道路。 杨佩佩 摄

  展览中的最后一幅照片定格在2020年7月,照片中当年那条在建的水泥路已成为省道通港路,穿村而过,直通码头,将村民带向致富道路。就在照片拍摄的三个月前,望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和计渡村一起入选《我们的村庄》主题展的还有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玉狗梁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苏撒坡村、贵州省黎平县上少寨。

  帕尔哈提·玉山江是新疆拜什艾日克镇的驻村干部。田间奔跑的少年、乡间小道上的牧羊人、认真学习棉花种植技术的村民、旋转起舞的光脚女孩、胡杨树下弹奏刀郎木卡姆的乐者……三年间,他用镜头记录当地村庄变化和村民生活。

“中国瑜伽第一村”——玉狗梁村,让民众对村庄有了新的认识。 杨佩佩 摄

  在帕尔哈提·玉山江看来,用摄影的方式关注农村,洞察真情,体验生活的本质。“这些默默为我们生活建立基础的农民们,值得被记住。”

  “中国瑜伽第一村”——玉狗梁村,让民众对村庄有了新的认识。照片中,在家门口的大树旁、劳动的田间地头、放牧的草坡山坳、烧火做饭的堂屋……随处可见村民练习瑜伽的身影。如今,这个因病致贫的村庄,成为名噪一时的“网红村”。

  据《我们的村庄》策展人赵青介绍,该展由9位摄影师深入云南、贵州、河北、新疆、安徽各地的贫困村庄,多年拍摄,用镜头记录村庄的日常生活及变化。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的村庄正经历着快速而深远的变革,《我们的村庄》专题展只是中国脱贫故事的一个缩影。”赵青说,这些长期驻扎在村庄的拍摄者见证着贫困地区的变化,也见证着中国农村的发展。(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