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过后,鄱阳湖畔再现绿色沃野

2020
09-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南昌9月21日电(记者范帆)时至金秋,江西省都昌县和合乡义公村的稻田里,晚稻已开始抽穗,微风吹过,田野翻卷起一道道绿波。眼前一片绿色沃野的景象,难以看出鄱阳湖畔的这个小村庄,在两个月前曾遭遇一场洪水侵袭,大片农田被淹。  

  “一夜之间,水位上涨了近1米。”洪水来临那天,义公村种粮大户杜荒保愁得整晚没睡着。他今年承包了300亩农田种植水稻,其中有200多亩被淹。

  就在杜荒保一筹莫展时,当地政府组织农技人员上门核查灾情,第一时间送来救灾种子和肥料,指导开展灾后抢种工作。杜荒保紧急调来两台抽水机,日夜不停抽水排涝。洪水退到哪里,他就把晚稻种子撒到哪里。

  “抢种的晚稻已经抽穗,现在长势良好,只要管理得当,亩产能达到上千斤,丰收不成问题。”这段时间,杜荒保每天都到田里观察水稻长势,做好田间管理。

  都昌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局局长周小华告诉记者,为了让退水田块及时得到补种,他们抽调120余名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免费向受灾群众发放生长周期更短的早稻翻秋种子,确保水稻在寒露风来临前安全抽穗。

  鄱阳湖地区自古以来便是江南粮仓,今年的洪涝灾害导致湖区许多农田被淹。为尽可能减轻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湖区各地政府积极开展灾后抢种补种工作,及时排涝除渍,确保退水后的农田不抛荒。

  今年汛期,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发生漫决,位于圩堤内的桂湾村被淹。如今洪水已经退去,村支书陈阳明忙着组织村民翻耕土地,准备补种冬季作物。

  “早前退水的300亩农田全部栽插了晚稻,退水较慢的低洼田则准备改种油菜、荞麦、萝卜等作物。”陈阳明告诉记者,为引导和鼓励村民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村里提前摸清村民的种植意愿,由村集体垫钱翻耕土地,然后将种子分发给村民种植。

  荞麦60亩、油菜230亩、龙虾育苗基地30亩、稻虾轮作120亩……在村委会办公室,陈阳明挂上了一张地图,图上标记出单一养殖区、单一种植区、种养结合区等具体位置和面积,他打算带领村民们种出些“新花样”。

  “早稻损失晚稻补,粮食作物损失经济作物补,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人在,丰收的希望就在。”陈阳明说。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