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牛倌”摘下贫困帽 带领村民摸索“牛”生活

2020
07-0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哞……哞……”隔着圈舍,相隔十余米就能听见阵阵牛叫声,走近一看,十几头牛正低头吃着草料,时不时向外张望,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上深涧乡刘安窑村的贫困户李生福正照料着牛群。

图为李生福正照料着牛群。 陈荣烨 摄

  谈起李生福的“牛”生活,要从2012年开始。“当时,我的妻子患病,离不开人,孩子上学也需要钱。”李生福说。医药费、学费、日常生活支出,一系列重担都压在了李生福的肩上,家庭经济常常入不敷出,生活困难。

  为了能改变这一现状,李生福借钱购买5头牛开始发展养牛业。“养牛并不简单,一开始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和养牛经验,辛苦两年不仅没挣钱还赔了不少钱。”李生福说。2014年,李生福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安窑村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建议他更换品种,养殖肉牛。

  “一开始我还挺犹豫的,但工作队、村干部和我经常交谈,还主动联系信用社帮我贷款并引进优质肉牛品种。”在众人的指导帮助下,李生福下定决心发展肉牛养殖。

  为了掌握更多技能,李生福买了养殖方面的书籍,边放牛边学习养牛的基础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向新荣区畜牧部门专家和有经验的养殖户咨询,慢慢地,他逐渐积累经验,找到肉牛养殖门道,养牛事业逐步有了起色;同时,他还承包村里的40亩土地种植饲料草,满足肉牛饲料的自给自足。2017年,李生福如愿脱贫。

  依靠养牛业,李生福已养了30多头牛,养殖规模逐渐壮大,年收入十余万元。“依靠肉牛,我现在生活得到保障,看到有的村民生活困难,想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大家。”李生福说。

  如今,李生福成为村里的“牛”专家,谁家的牛生病,村民常请他过去,询问他养殖办法,李生福也尽己所能解决大家问题。今年初,李生福带头捐款1000元,助力疫情防控。

  下一步,李生福计划再盖一个大一点的牛舍,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号召更多有养牛意向的村民发展肉牛养殖,带动大家脱贫致富。(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