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北京“暴雨”总感觉不“暴”?气象专家回应

2020
07-0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北京地区入汛最强降雨昨夜来袭,目前降雨基本结束。此前预报本轮降雨较大,局地暴雨,不过有市民感觉,暴雨似乎不那么“暴”。

  为何天气预报中的“暴雨”总感觉不那么大?气象专家张明英解释,人们对降雨大小界定往往是从感觉上评价的,如在一瞬间风疾雨大,人们就会说“刚刚下了一场暴雨”,而连绵不断地稳定飘雨,人们始终会认为是下小雨。

  “这里有两个概念问题,一是雨强,另一是总雨量。雨强是在单位时间里的降水量,如一小时或十分钟的降水量。总雨量是指在一次降水过程中的降水量,或者指在一天中24小时的降水量。”张明英说,气象部门定义雨的大小一般是以24小时也就是一天中的累计降水量来定义,这就和人们用雨强来评价降雨大小有一定差异了。

  按照降水量等级标准,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降水叫做暴雨,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100毫米的降水叫做大暴雨

 

  北京市气象台2日8时至3日8时降水量(毫米)显示,全市平均23.3,城区平均13.3,城区最大海淀凤凰岭122.6,全市最大昌平花塔143.3。可见,本轮降水过程中,一天内海淀、昌平等局地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编辑:王诗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