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京目前还有什么要求?这份梳理好的最新攻略请收好

2020
07-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出京最新攻略

  从今天(7月4日)开始,低风险地区出京不再要求持核酸检测证明。

  知道君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已经不再检查核酸阴性证明。对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铁路部门则通过大数据手段限制其购买车票。民航方面,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均要求出京旅客北京健康宝须“未见异常”。各公路检查站也已取消了低风险地区核酸证明查验,但在出京时还需刷身份证,将由“大数据”判定能否通行。

  昨日(7月3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介绍了关于调整低风险地区出京相关管控情况。潘绪宏表示,在继续保持中高风险人员严管严控的基础上,北京市决定7月4日0时起,对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火车离京

  通过大数据限制中高风险地区购票

  知道君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已经不再检查核酸阴性证明。对于限制出京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铁路部门则通过大数据手段限制其购买车票。此外,知道君从北京铁路12306热线了解到,只要旅客能从官方途径购买到车票,那么旅客在进站时就不需要再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了。

  今天8点40分,知道君在北京站看到,与前几日相比,进站旅客数量有了明显增多,在自助闸机前,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工作人员表示,从今天开始已经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了,旅客只要购买了车票,在发车前四个小时内就可以进入车站。

  低风险地区离京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而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北京仍执行“禁止出京”的要求。6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第13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客运组主任崔巍表示,铁路部门决定对有关高风险群体全面实行购票限制。

  知道君从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购票限制的范围已经覆盖了“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而这一措施的数据基础主要是来自于疾控部门提供的信息。

  在北京南站,知道君看到,由于南站属于“开放式车站”,且售票大厅位于站内,原先进入车站只需刷身份证而不用验票。因此,为了实现防控要求,北京南站在四个进站口处仍保留了“检查岗”,工作人员会核验旅客是否已经持有车票,对于使用电子客票的旅客,工作人员会用手持终端设备,扫描其身份证,确认车票信息无误后,放行旅客进入车站。

  机场出京

  旅客北京健康宝须“未见异常”

  7月3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发布消息称,根据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要求,自7月4日0时起,所有旅客须展示北京健康宝“未见异常”的健康码并通过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航站楼。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方可离京:1、目的地政府防控要求;2、北京健康宝健康码“未见异常”。

  大兴国际机场方面也表示,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7月4日零时起,将调整出京旅客的查验方式。航空公司在值机环节询问确认出京旅客为北京市低风险地区,且北京健康宝健康码状态为“未见异常”的,不再要求查验旅客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同时,大兴国际机场也提醒广大旅客,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须配合查验,“北京健康宝”状态为“未见异常”、体温检测未见异常,方可进入航站楼。

  公路出京

  还需刷身份证,由“大数据”判定能否通行

  而在公路出京方面,知道君从京沪高速应寺检查站、大广高速求贤检查站等多个检查站处了解到,目前接到的要求确实是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需要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在出京时,仍需刷身份证进行个人信息核验,通过大数据判断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禁止出京人员。

  工作人员告诉知道君,需要出京的人员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在检查站的身份证核验设备上进行扫描,由后台大数据系统进行判定。当知道君表示,自己户籍在北京市西城区,目前的居住地位于朝阳区,也没有前往过中、高风险地区能否顺利通行时,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一般的情况是可以通过的,但具体能否通行还需要依靠大数据系统的判定。

  由于目前高速公路出京时还需要检查身份证,今天下午6点30分,知道君通过导航地图软件查询后发现,各条高速出京检查站前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情况,有的地区拥堵距离仍超过了1公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