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余部门精细护航疫情下的首次“新高考”

2020
07-0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杜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北京,首次“新高考”在推迟一个月后将于7月7日至10日举行。受疫情影响,北京教育、交通、卫生、气象等十余部门制定精细措施,精心保障考生顺利高考,健康、安全。

 

  从2020年起,北京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考试时间由往年的2天变为4天,考试场次从4场变成6场,即考生要参加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考试和自己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

  迎接“新高考”的北京,在连续5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后,于考试前不足一个月出现疫情反复。北京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及时遏制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传播、蔓延。

  “首都疫情持续趋稳向好,态势可防可控可预期。”北京官方如此表态。即便如此,为保障考生的健康安全,北京在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近万人的情况下,将今年的近5万名考生分散于全市的17个考区、132个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考点比去年增加约四成,每个考场考生从30人减至20人,以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密度。

  高考前一日,正是学生、家长进入考点“踩点”之时。疫情下,这一惯例被“打破”。北京教育部门表示,考点经过几轮细致消杀,不允许考生或家长入内“踩点”。不过,考生或家长可提前至考点熟悉路线。

  受疫情影响,自驾车接送考生的情况明显增多。北京交管部门称,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制定“一校一策”交通保障方案,新增约6000个停车位。同时,将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尽最大可能避免送考家长和车辆在考点周边停留造成聚集。

  交管部门表示,送考家长的车辆不受尾号限行的限制。若考生赴考途中遇到紧急求救,将及时响应、快速处理。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北京地铁将适时加开临时客车,设立“绿色通道”让考生凭准考证快速进出站;北京部分公交线路将分时分段甩站绕行,途经考点周边线路的公交车辆严禁鸣笛、停用车外报站器,以减少对考点的噪声干扰。

  往年考试过程中,不少考生出现发热、腹泻、低血糖等情况。疫情下,发热等考生还能继续考试吗?据悉,北京每个考点都有备用考场,对于考试过程中有发热、腹泻等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者,来自卫生或疾控部门的考点防疫副主考会同主考及时进行研判,现场确定考生是否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只要考生具备条件能够继续参加考试,会将其转移到备用考场完成考试。

  与此同时,北京急救中心设立“高考专席”,及时优先满足与高考有关的个体急救呼叫需求。每辆救护车备齐应急药品、医疗设备,特别是疫情防护装备等,确保快速反应,第一时间采取医疗救援措施。

  为了让考生静心高考,北京还要求,高考期间,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同时,号召社会各界尽量减少考点周边各种非必要活动,共同为高考创造良好环境。

  气象部门研判,今年高考期间,北京将多雷阵雨,其中7日到8日气温较高、9日到10日降雨明显。北京气象部门将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气象预报服务。

  这是一场考生需要全程戴口罩的“大考”。北京教育部门表示,今年,北京考生面临着“新高考”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带给考生的不仅是考验,更是磨炼。考试在即,学校、老师、家长更多的是给考生信心,让考生平稳地参加考试。同时,提醒考生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多备一个口罩;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食品;仔细确认考场地址、考试时间,提前出门不慌张。(完)

【编辑:姜雨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