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把时事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写”

2020
07-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北斗三号卫星总装工艺团队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吕景辉就北京高考作文题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
  “建议把时事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写”

  作为“北斗三号”卫星总装工艺团队的负责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高级工程师吕景辉听说“北斗三号”成为了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感到惊喜又骄傲,因为14天前刚成功发射最后一颗卫星完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这么快就成了高考作文题,“说明自己投身15年的事业真的受到关注”。对于这个作文题,他认为应该从北斗55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申到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点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方能成为点睛之笔。

  忆“北斗”生涯:

  15年参加过29颗卫星总装

 

  今年41岁的吕景辉,过去15年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北斗事业。他先后参与了北斗系统55颗卫星中29颗的总装工作,还经常要跟随在北京总装完毕的卫星赶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近几年,他带领着一支6名年轻人组成的卫星总装工艺团队,经历过顺遂,也经历过延迟发射的考验。今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前完成全球组网部署。

  回首往事,他觉得过去15年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但是“自己亲身参与的事业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比较让人服气的导航系统,还是觉得挺骄傲和激动的,算是为国为民做了一点事”。他这么说的时候流露腼腆之意。

  说作文命题:

  如何理解“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

  听说“北斗三号”成为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是在吕景辉昨天下班之后,因为他工作的时候不上网、不刷微博微信,“下班之后才听同事说起”。对于这个作文题目,他思考了一会儿才慢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出自己的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55颗卫星分三种轨道,每颗卫星都有自己的轨道、自己的功能。但它们彼此又不是孤立的,三种轨道的卫星互相通信、彼此连接,共同进行地球上的定位,才能实现北斗整个系统强大的导航功能。

  “我记得在新闻报道里看过,先后共有30多万人参与过北斗系统的建设。我和我的团队都是这30万人集体中的一员,就像一颗卫星在整个北斗系统中一样。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做到,必须是一群人团结协作,才能做出这样一个复杂而巨大的工程。在此基础上,就像55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我们这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作用,秉承航天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北斗才能最终组网成功——我想其他事也是一样。”吕景辉说。

  举实际案例:

  总装过程中有讨论有争吵

  吕景辉给北青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卫星总装现场,除了他们这样的工程技术人员,还有一线操作人员,他们的工作是与工程技术人员合作,把对卫星的设计变成现实。其中有一位特级技师田占敏,退休返聘后继续在航天岗位发挥余热,他在工作中总是能想方设法地解决具体问题。因为设计出来的方案与实际操作难免存在偏差,在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他就经常会想出点子来解决难题,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不断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沟通。

  “我参加北斗总装15年,就和田师傅共事了15年,每天都在一起工作。”吕景辉说,“我们既要从各自的工作要求出发,也要互相配合完成共同的工作目标,有讨论、有争论,甚至吵过一次架,但大家总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最终结果是讨论、争论、吵出了解决方案——我认为这就是团队成员各自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又协同合作。”

  探讨写作思路:

  建议写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基于这样的认识,吕景辉认为,这篇作文可以从55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引申到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既要点出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作用,也要写出个人在集体中的位置、关系,强调个人在集体中发挥好自己的岗位职责,才能在有意义的事业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吕景辉参加高考已经是22年前的事了,他记得当年的作文题也是议论文。身为工科人,他坦承写作不是自己擅长的事,但他认为,议论文要想写好,关键不是有多么华丽的文采,而是“言之有据、言之有物”,就像今年北京作文要求一样:“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近年来的高考作文常与时事相关,而十八九岁参加高考的年轻人往往缺乏具体生活体验,不一定对时事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吕景辉的建议是:平时多关心时事,多收集有关材料,把时事和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才能加深理解,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论据。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