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真:“一根筋”唤真心 一日三餐10余月 义务照顾患病瘫痪老乡

2020
07-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遇见你丨 姚增真:“一根筋”唤真心 一日三餐10余月 义务照顾患病瘫痪老乡

  今天要遇见的是一位被人称做“一根筋”的人,他叫姚增真,今年65岁,来自辽宁丹东。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姚增真的生活中,“遇见”了一份特殊的“牵挂”。

  而这份特殊的“牵挂”对于和姚增真同村的的刘宝俊来说就是生的希望。60岁的刘宝俊一个人生活了大半辈子,在去年9月,刘宝俊突发脑溢血,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身边却没有一个人,进入了人生最灰暗的阶段。而此前并不相识的姚增真却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每天三顿饭,帮刘宝俊收拾卫生、翻身,带着他做康复锻炼。

  每天早上,姚增真都会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到刘宝俊家给他做早饭……一日三餐、寒来暑往。一转眼,老姚已经义务照顾刘宝俊10个月的时间了。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他给我每天做三顿饭热乎乎地吃,我心里感觉我恨不能就一下子快点好起来,我好好报答他,真的好好报答他。

  四年前,老姚的老伴患病去世,儿子在沈阳工作,留在家乡丹东的他与兄弟们一起轮流照顾着今年百岁的母亲。由于母亲家和刘宝俊家距离不到200米,每当轮到老姚照顾母亲时,他就两头跑,照顾母亲和刘宝俊两个人的生活起居。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把那个桌子板放你跟前,还得弄个塑料布给你垫上,垫边上这个塑料怕弄被子上不好洗,我现在穿的衣服都是他的衣服。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我发自内心地想去照顾他,因为他没有人管是不行的。

  每天早上,在为母亲和刘宝俊分别做完早饭后,老姚还要骑车回到自己家干农活,等把活干完,他又开始买菜并准备着两个人的午饭,由于刘宝俊不能活动,家务都是姚增真帮着做的,收拾家务、帮刘宝俊翻身、给他擦身清洁……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人家都没嫌弃,冬天了给我生炉子,都(晚上)9点多了,他骑个自行车还来看看,天很黑很黑的时候才走,卫生纸还得他给我拽一块一块的,摞在那地方。

  虽然生活拮据,但老姚总是想办法尽心尽力地照顾好刘宝俊。赶上镇里有大集,姚增真在集市上买了菜的同时,还特别为刘宝俊买了两个甜瓜。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姚增真的出现给我好大的勇气,要不是他给我这么大的勇气,我就没有希望了,一点希望没有了。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已经管他了,就好好管一管,有那么句话帮人帮到底。

  如今,老姚已经成为刘宝俊生活中最重要的依靠。在感受着老姚带来的温暖的同时,半身瘫痪的刘宝俊心里也时刻惦记着他。

  刘宝俊每个月都会得到低保126元,他将每个月的低保都交给姚增真作为自己的生活费。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他每次去取钱他都是和我说,拿回来他买什么菜,他花多少钱告诉我,我说不用告诉我。

  前段时间,村里给大伙儿分红,刘宝俊为感谢老姚,要把分红给自己的2000元钱全部送给姚增真。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怎么给也不要,还拿去银行给我存上,这样人难找吗?真难找。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姚增真:在我心里我把刘宝俊当作我弟弟,他需要照顾,我一直割舍不下,直到照顾他自己能康复。

  主动照顾不相识老乡 当成弟弟来看待

  “既然管了,就要好好管一管”,姚增真这样照顾着刘宝俊已有10个月的时间。在刘宝俊心里,老姚已经成了最离不开的依靠,而对于老姚来说,自己同样割舍不下刘宝俊,而且已经把他当自己弟弟了。

  今年65岁的姚增真比刘宝俊大五岁,虽然同村,但在刘宝俊患病前,两人从未有过交集。那是在什么情况下让姚增真走进了刘宝俊的生活呢?

  现在每天在姚增真的照顾下,刘宝俊的生活充满了温暖与阳光,而这样的变化在十个月前,刘宝俊是想都不敢想的。

  丹东市海龙村村民 刘宝俊:那时候天天趴在那哭,就觉得就完了,没意思了,一点都动不了,那个时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是一点希望没有。

  去年9月,老姚在去母亲家路上时听到村民说起刘宝俊的情况,虽然并不认识,但老姚还是去刘宝俊家探望一番。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