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关水位止落复涨 长江2号洪水预计4至5天抵汉

2020
07-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受强降雨影响,7月17日10时,“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与此同时,长江武汉关水位经过4天持续下降后出现波动缓涨趋势,截至17日16时,武汉关水位达28.38米,超警戒水位1.08米。

  长江2号洪水有何特点,预计洪水何时抵达武汉?为何武汉关水位不降反升,未来几天有何变化?

  17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长江委防办、湖北省防办相关专家获悉,长江2号洪水预计4—5天抵达武汉,武汉关水位到本月底长期持续警戒水位以上,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长江2号洪水昨日通过三峡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7月17日10时涨至50000立方米/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长江委防办专家介绍,长江2号洪水正在通过三峡库区,水位快速上涨。截至17日18时入库洪水流量涨至578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31800立方米/秒,库水位为158.12米,超过汛限水位13.12米。

  长江水文局预计,17—20日,长江流域仍有强降雨过程,强雨区缓慢东移南压,乌江、三峡区间、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洞庭湖水系西北部有大到暴雨。

  长江还会有新一轮洪水过程吗?长江委防办专家称,根据最新水文资料分析,未来三天,三峡入库流量很难达到50000立方米/秒,长江上游降雨不足以引发新一轮洪水,“我们根据预测滚动更新,提前发布”。

  预计2号洪水4—5天抵达武汉

  7月17日12时,长江水文局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以下江段、洞庭湖区、鄱阳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长江2号洪水何时抵达武汉?长江水文局专家称,这要根据三峡水库的出库流量以及洞庭湖的来水等综合因素研判,预计此轮洪水4—5天抵达武汉。未来半个月,长江武汉关水位将持续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

  武汉关水位24小时上涨0.13米

  “涨水了!”17日,长江水文网监测显示,武汉关水位经过4天持续下降后出现波动缓涨趋势,截至17日16时,武汉关水位达28.38米,超警戒水位1.08米。24小时上涨0.13米。

  7月12日23时,武汉关达到28.77米洪峰水位,之后一路缓降。直到16日16时降至28.25米后,又出现缓慢上涨趋势。2号洪水还未到,为何武汉关水位不降反升?

  “这主要和洞庭湖、长江上游来水有关。”湖北省水文局专家分析,从7月16日13时起,受洞庭湖流域降雨影响,城陵矶水位上涨,入江流量加大。同时,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从7月14日8时起,三峡下泄流量增加至24000立方米/秒左右,15日15时下泄流量增加至29000立方米/秒左右,这些增大的流量开始影响武汉江段。另外,包括武汉在内湖北中小河湖泊来水加大对武汉关水位也有一定抬升作用。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