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坝第十六次蓄洪:“水进人退,水退人进”的生存之道

2020
07-3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王家坝镇的庄台,中间高,四周是土坡,人居住在台子上,洪水从四周流过。新京报记者徐天鹤摄

  洪水又来了。

  7月20日8时30分左右,淮河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0.45米,时隔13年后,王家坝再度开闸蓄洪,也是第16次开闸蓄洪。王家坝闸附近濛洼蓄洪区内的四个乡镇再次陷入一片汪洋。

  安徽省阜南县老观乡副乡长李小凤回忆,蓄洪前一夜老观乡的一整条街道都灯火通明,拎着大包小包投奔亲戚的人,帮助村民转移的武警、来回搬卸物资的车,排着队前进的鸡鸭鹅。据统计,从7月19日夜间到20日凌晨,濛洼蓄洪区四个乡镇住在低洼处的2000多人连夜转移。

  更多的人住在拥有牢固堤防的保庄圩或高出地面近30米的庄台上。他们的居住地被洪水包围,但安然无恙。

  67年里16次被洪水冲击,当地政府一直在考虑蓄洪区内居民的搬迁问题。

  上了年纪的老人很少想过要搬走离开这里,“这里是我的根,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要守着祖宅,死也要死在这里。”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选择在其他地方定居,“不想再待在这里了,想离开这个蓄洪区。”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刘树坤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减少分洪损失,考虑当地长远发展,应鼓励蓄洪区里的人们迁移出来。但由于耕作距离变远,农民生产生活不方便,再加上受安土重迁观念的影响,部分居民不愿意搬迁。

  对于从小生长在淮河边上的人来说,几十年和洪水相处的经验里,已经摸索出了一条“水进人退,水退人进”的生存之道。

淮河简图。新京报记者解蕾摄

  67年16次开闸

  在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颍眼里,今年水位是1968年洪水以后最高的一次。7月23日中午13时,在开闸蓄洪76个小时后,王家坝闸的13 孔闸门依次关闭,停止向濛洼蓄洪区分洪,蓄洪区的水流变得平缓。关闸时,王家坝站水位为28.28米,相较于开闸时的29.75米下降了1.47米。76小时里,濛洼蓄洪区蓄洪总量为3.75亿立方米,相当于26个西湖的年蓄水量。

  王家坝闸始建于1953年,地处河南、安徽两省交界处,是淮河上中游的分界点。2003年,老闸拆除重建。新的王家坝闸一共13孔,设计流量为1626立方米每秒。张家颍介绍,王家坝闸以上为淮河上游,流经山区,长约360公里,落差178米,洪水一旦下泄,会迅速到达王家坝闸。王家坝闸至洪泽湖为中游,落差为16米,坡度突然由陡变缓,而且下游洪泽湖的地势还高于淮河蚌埠段,使得淮河水排泄阻力大,王家坝闸就成为保护淮河中下游的一道安全屏障。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坝先后15次开闸蓄洪,为削减淮河洪峰、确保防洪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

淮河水从王家坝闸的13孔闸门里汹涌而出,流向濛洼蓄洪区。新京报记者解蕾摄

  王家坝闸东北面,是濛洼蓄洪区,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一直就有居民在蓄洪区内生产生活,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这些地方被正式确定为国家行蓄洪区。

  淮河沿岸肥沃广阔的土地吸引着世世代代的农民在这里耕作生息。洪水来的时候,这个区域的功能是蓄洪;洪水没来时,仍然可以垦殖。据县里资料显示,蓄洪区总面积为180.4平方千米,设计蓄洪水位27.8米,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区内耕地面积19.8万亩。

  濛洼蓄洪区内有王家坝、老观、曹集、郜台四个乡镇,居住着近20万人。居民分别生活在两种区域内,一种中间低,四周高,被堤围住,像一个盆,叫做保庄圩,人居住在“凹处”,洪水被拦在堤外;另一种就是把“盆”倒扣过来,中间高,四周是土坡,叫做庄台,一般高度在31.2至31.5米之间,人居住在台子上,洪水从四周流过。蓄洪区内,现有131个庄台和6个保庄圩。

  此次洪水来袭后,蓄洪区内77座湖心庄台成为一座座孤岛,进出变得十分困难,需要用船往来接送人员和物资。

  “早几十年,庄台没这么高,都是我们到河边去挑泥,一点点垫高的。这些年,庄台抬高了三次、加固了三次。”86岁的刘克义说,他所在的王家坝镇李郢村刘郢庄台地势较高,在关闸三天后,附近的洪水已经退去,露出了农田和被水淹过的稻子,邻居正忙着下田去检查和补种,毛豆花生彻底被淹坏了,稻子有些还能保住。等过几天地里的水彻底干了,就把之前拔上来的小香葱埋进去继续种。

  王家坝关闸后三天,大水退去后,刘郢庄台的农田率先显露出来。新京报记者解蕾摄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