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速富民兴藏 守护蓝天净土

2020
08-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西藏:加速富民兴藏 守护蓝天净土

  【新时代 新实践·育新机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边稳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战略高度为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绘制宏伟蓝图,为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西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基础设施瓶颈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不断推动党的治藏方略在高原得到成功实践。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西藏“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争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难渡艰,创新发展,奋力描绘出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关键词:基础建设 富民兴藏 改善民生 绿色发展

  逆势而上

  夯基础兴产业

  “受疫情影响,复工较计划足足晚了一个月!目前施工人员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确保项目顺利完工,绝不给西藏发展拖后腿。”中建八局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建T3航站楼项目经理孙燕日前告诉记者。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工地上,挖掘机轰鸣、数十米高的塔吊伸展自如、焊枪喷出金色的火花……一个现代化高原航站楼已具雏形。

  贡嘎机场是进入西藏的重要“门户”。目前,贡嘎机场开通航线74条,通达城市47座。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原机场之一,贡嘎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50万人次,这使得按照年吞吐量100万人次设计的T1、T2航站楼变得十分拥挤。

  “贡嘎机场航站区的改扩建,是西藏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民航西藏区局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副经理李勇说,地处沿雅鲁藏布江经济带,以航空港为中心成立的空港新区,正成为拉动当地发展的“新引擎”。

  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着力解决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能源、电力等历史性瓶颈被一一打破。

  经过疫情后的紧张施工,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再传捷报。6月2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重点标志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成功合龙。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川藏铁路拉林段目前累计已完成投资270多亿元,全线47座隧道全部贯通,藏木特大桥的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有力保障了后续轨道铺设和电气化施工,为2021年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欣喜地表示:“即将建成的拉林铁路,将加速林芝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川渝经济圈和大香格里拉旅游圈的进程。”

  夯基础兴产业,富民兴藏步伐不断加快。在基础设施日益完备的前提下,旅游业、高原净土产业、特色农牧业等一大批依托资源禀赋的“世界第三极”品牌产业在高原崛起。旅游业,是近年来带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全自治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1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9.28亿元,旅游业对全区GDP的贡献率达到了35%。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说,面对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西藏多渠道投入7.78亿元资金,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规范化标准化项目建设,采取“西藏人游西藏”,积极与线上企业合作创新线上旅游推介方式,打造以“田园牧歌”为主的乡村精品旅游,西藏旅游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复苏与增长。

  据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20年上半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为838.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增速居全国首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8%和10.4%。

  带着感情

  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小事

  “过去村民们喝的是井水,现在喝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还通上了暖气、天然气,遇到头痛脑热走几步路就是村社区医院。”拉萨市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说,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见证了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一系列民生项目在高原农村的相继落地。

  牧民曲措是一个单亲妈妈。为了生计,她每天起早贪黑去工地打工,女儿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自从浙江援藏干部根据当地实际制定精准帮扶方案,由杭州江干区中小学校结对帮扶那曲色尼区67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后,曲措顿时感觉轻松许多。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