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疏忽 两岁男童被遗忘在轿车内不幸死亡

2020
08-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致命的疏忽

  玄玄(化名)生命最后时刻经历了什么,无人知晓。

  8月6日一早,这个2岁5个月的河南栾川男孩穿着一身“机器猫”卡通服饰,坐上了一辆轿车。车子开往2.5公里外一家国学读经班,驾驶员是读经班的负责人蒋某华,后座上还有另外两名年龄稍大的幼童。

  轿车在张贴着“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栾川,少年强则国强”横幅的小楼前停下,此后近9个小时,玄玄没有出现在蒋某华的视线中,而她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这一疏忽夺去了玄玄幼小的生命。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被发现时,玄玄已经面部青紫,身上布满抓挠的伤痕。

  玄玄的去世,在这个不大的县城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这老师太不负责任”,几乎每一个受访者都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情绪。8月7日,栾川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蒋某华在驾车接送3名儿童去看护中心时将一两岁男童遗忘在轿车内,导致其死亡。蒋某华被依法刑事拘留。

  “不从法律上说是‘意外’,从法律上说是‘过失’。作为老师,到教室以后,应该清点一下学生的人数,履行‘预见’的义务,她没有尽到这种义务,所以按照过失致人死亡刑拘她。”8月10日,栾川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赵林科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警方6日下午就初步地采取措施,受理案件,7日凌晨立案进入程序,抓紧时间侦办,“今天已经向检方提请批准逮捕,给社会一个交代”。

  1

  玄玄是家中的第二个孩子,事发后,他父母的精神状态濒临崩溃。他们来自距县城50多公里的乡镇,为了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一家人租住在县城的大南沟社区。

  蒋某华同样在该社区居住。现年47岁的蒋某华来自四川成都,此前承包过一家旅行社,为方便游客记忆,她自称蒋婉并沿用至今。2014年,她随做电力生意的丈夫来到栾川,代理销售一款足疗保健品。

  2016年2月4日,蒋某华听了一场推广国学亲子教育的讲座。“真的很感动我。”她在QQ空间写道,“大家迫切地想要加入到这个‘传统文化读经学’群。”

  自此,她开始推广所谓的“儿童读经”教育。起初是在她经营保健品的门店外免费提供书籍和场地供儿童诵读,随后也在一些中小学开办公益读书会来扩大影响。2018年4月,她注册成立了栾川县城关镇智慧宝宝儿童临时看护服务中心,位于她租住地附近的南苑新村小区。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经营范围为儿童临时看护服务。但实际上,这家机构一直以“贤德读经家学馆”的名义经营国学读经辅导班。

  按照蒋某华的说法,“给孩子每天诵读四书五经的内容,大量反复给孩子诵读,不用管孩子懂不懂的问题,整体输入,持之以恒,最终孩子经过训练后的读书能力和记忆肯定高于没有培训的孩子。他们以后的生涯中的读书量超出想象,可以有上千万字。”

  辅导班招收对象是两岁半至6周岁幼儿阶段的孩子,“全日制”开展“读经教育”,每人每月收取1000元费用,提供午饭和晚饭。此外,蒋某华还开设招收7岁以上生源的“业余读经班”。

  南苑新村居民李娜,曾帮蒋某华负责这个国学读经班的伙食。她说,当时场地小,最多的时候也就20人,有两个老师负责带教,家长自行接送。“蒋某华对孩子们比较严厉,人也挺好,能看出来确实想把读书这个事情做好,可以说她已经钻进去了。”

  日常相处中,李娜觉得蒋某华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平时如果是你犯的什么错,她当时把你骂得,根本就没法跟她讲话了。过后她又该说什么说什么,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在她看来,蒋某华的教学方法确实有效。“就让孩子们手指着字,一个字、一个字地指着读,效果特别好,书也读了,字也认了。”李娜的女儿那时上幼儿园大班,晚上放学回来,她都让女儿到这里跟着读书。“上一年级之后,识字量大,就不是那么吃力,(蒋某华)做这个做得挺好的。”

  2019年,为了扩大经营,蒋某华将门店搬到了栾川县陈家门社区教师新村附近。三楼供孩子们读书、住宿、饮食,二楼是活动场所。在二楼的门口,她挂上了“国学之家”的匾额。由于新址离家远,李娜离职了。

  尽管相隔2.5公里,良好的教学口碑让不少住在南苑新村附近的家庭继续选择蒋某华的辅导班。其中也包括玄玄。

  2

  “早上8点17分。”在栾川县殡仪馆外接受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采访时,玄玄的外婆很确定外孙上车的时间。

  当天,这辆私家车的驾驶座上坐着蒋某华,后排坐着玄玄和另外两名儿童。办案民警证实,这辆车没有安装为儿童设计的安全座椅。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