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来了!大一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发射并回收

2020
08-1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你

  都忙了什么,有哪些收获

  是解锁了一些新技能

  还是默默地长了十五斤肉

  在南京,有位大一男生

  选择在这段特殊时期

  自制火箭发射成功并回收

  他录制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

  不少网友纷纷感慨

  “未来可期”

  “太强了,这才是后浪”

  视频中

  一枚拥有透明箭体

  外形炫酷的火箭

  矗立在一片空地上等待发射

  倒计时开始

  3

  2

  1

  发射

  发动机点火

  火箭拖着尾烟升空

  网友满屏的“惊喜”“惊叹”

  随着视频上的弹幕的滚动

  不断地向外传递着

  随后火箭下落

  降落伞成功打开

  火箭顺利着陆并被回收

  视频完整展现了

  一枚火箭从自主设计

  到流体仿真、制造

  测试、控制

  并最终发射和回收的全过程

  火箭背后的故事

  近日,这条名为《疫情在家耗时半年自制一枚矢量喷管TVC姿态控制伞降回收固体火箭 (成功发射-回收)》的视频在网上火了。

  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该视频播放量就达到41.6万,目前阅读量超过百万,有着超6000条弹幕留言。

  这则视频的作者、火箭的设计者名叫刘上,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航空航天工程专业,刚结束大一的所有课程。

  视频中所有步骤都由他自主完成,其中涉及的专业知识之多,令网友们大呼“真是专业大神!”

  2019年10月19日,刘上在网上发布了第一个相关视频《小型矢量喷管姿态自稳固体火箭》,展示了作为固体火箭雏形的模型火箭的制作过程。

  刘上介绍,这枚火箭他最初只打算做成简单的模型,所以在设计时并未考虑各种现实性因素,不过随着模型渐渐完成,便有了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使这个模型飞起来的想法。

  在视频的评论区中,刘上写道:“这个项目我会持续地做下去,这是一个充满着困难与挑战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长久的过程,需要我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探索、不断地去尝试,但只要我一直坚持下去,说不定哪天就成功了。”

  保持着这样的决心,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通过自学和与爱好者们交流,刘上点亮了机械设计、3D建模、发动机、燃料、编程、飞控算法、3D打印的“技能树”,才最终实现火箭的成功发射。

  刘上发布在网络上的部分视频。

  《模型小火箭发射》《小型火箭TVC推力矢量控制器》《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试车失败》《自制碳纤维固体火箭发动机第七次测试取得圆满成功》……网络上的37个视频,记录了刘上一步一脚印的研制过程。

  “用半年的时间一步步做出来,看到火箭发射成功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但想的更多的还是如何改进。”刘上说自己喜欢用相机把过程拍摄下来,记录下自己一步步攻克难关的不易。

  火箭研发过程展示。受访者供图

  在研制中,矢量发动机的部分是耗时最久的。近四个月尝试,刘上经历了数次失败。

  第一大难题便是发动机矢量喷口的设计,对这方面知识储备不足的刘上参考了很多图书,设计完成后,和朋友一同完成了推力矢量的流体仿真,最终的仿真结果与实验高度吻合。

  “另一个是燃料问题,我对于燃料方面的了解不够深入。”刘上说。研制过程需要大量实验验证改进,火箭燃料的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不容许一点失误。“虽然有危险,但都是可控的。试验的时候会找无人的地方,提前找好掩体,备好灭火器,遥控点火。”

  发动机测试。受访者供图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