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海岛“变身记”:从“靠海吃海”到“神仙日子”

2020
08-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国减贫故事)北方海岛“变身记”:从“靠海吃海”到“神仙日子”

  中新社烟台8月16日电 题:北方海岛“变身记”:从“靠海吃海”到“神仙日子”

  中新社记者 陈溯

  碧海青山相辉映、海鸟鲸豚好作伴。在山东北部、黄渤海之交,有一片形状如项链的群岛——长岛,近年来,这里碧海青山重现,海豚、鲸鱼频频现身,海鸟流连忘返,民房修葺一新,居民安居乐业,游客络绎不绝。这片曾经的北方“荒岛”逐渐成为“神仙日子”的代名词。

 

  “仙岛”也曾“面目全非”

  “这块地方原先是一大片荒地,那边的山上以前也是光秃秃的。”今年47岁的赵爱杰是地地道道的长岛人,现在在长岛王沟村一家民宿工作,她指着民宿的所在位置和周边,向中新社记者追忆着长岛的过去。

  长岛拥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景观,群岛若星、奇礁林立、气候宜人、海产丰富,素有“海上仙岛”之称。但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这里一度封闭,且走过一段经济发展的“弯路”。

  为发展经济,长岛曾大力建设风力发电机,岛上的山体植被被林立的风机破坏;靠海吃海,为发展渔业,美丽的海岸线被育保苗场覆盖,育保苗场还污染了近海海水,渔业发展难以为继……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使“海上仙岛”一度“面目全非”。

  生态发展之路逐渐清晰

  面对“蒙尘”的宝贵海岛资源,山东决定重新谋划长岛发展,长岛的发展道路从模糊走向清晰。

  2017年以来,山东省筹划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着力进行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制度建设,打造“碧海青山”国家品牌,建设蓝色生态之岛和休闲宜居之岛。自此,“生态”二字成为长岛“变身”的核心法宝。

  近几年来,长岛彻底拆除全域80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完成有居民岛屿31万平方米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拆除岸线育保苗场,整治修复岸线约15公里,使自然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升至80%;摒弃过去资源依赖、竭泽而渔的生产方式,实现传统渔业生态转型升级,完成近岸养殖腾退1.26万亩,推行生态立体化养殖和海洋牧场,生态养殖面积达到36万亩,开发生态海洋牧场26.7万亩……长岛的美丽面容重新得以展现。

  碧海青山带来“真金白银”

  生态的恢复带来了旅游的兴旺。借助秀丽的自然风光,长岛打造了多个特色民宿区,渔家乐经营业户达1128户,覆盖55%的渔村,人均旅游消费由2009年的535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2019年的1280元。

  赵爱杰表示,五六年前她在渔家乐民宿打工的工资只有不到2000元,而且什么活都需要干,现在只需要专门打扫房间,工资已经涨到4000多元。

  不少年轻人也从大城市来到长岛,在岛上从事起休闲旅游业。今年21岁刚刚从大学毕业的范梦楠在长岛一家民宿工作,她告诉记者,她喜欢家乡的环境,这几年长岛旅游生意火爆、交通更加便利,所以选择回到长岛,在家乡发展。

  除了旅游业,渔业集约化经营也使曾经的渔村变得富有,以长岛孙家村为例,该村成立了海参养殖专业合作社,集体投入资金,用于底播海带、海参苗种,通过海参销售,拉动社员户年均增收4000元。

  海更蓝、山更青、民更乐,从“靠海吃海”的粗放发展到“神仙日子”的生态之路,相信未来的“海上仙岛”也将更加名副其实。(完)

【编辑:刘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