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天上地下”全力救援 被救村民:“放心,一切都好”

2020
08-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兰州8月18日电 (闫姣)“被困时有些担心,但今早8点多,直升机就把我们接到了安全地带,吃住都有,心里踏实了。让家里孩子们都放心,我一切都好。”甘肃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沙渠村71岁的村民殷祖保说。

  文县官方18日发布地质灾害气象橙色预警,并通报称,被困堰塞湖淹没区屋内的石鸡坝镇居民,部分已通过直升机被救援至安全地带,官方为其提供了食品、医疗、衣服、住宿等。

图为航拍文县境内洪涝灾害情况。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7日下午4时许,持续强降雨致文县水磨沟村突发泥石流,冲入白水江河道形成的堰塞体引起白水江水位迅速上涨,回流倒灌进入附近地势低洼的村落,造成洪涝灾害,多名村民被困。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消息显示,灾情发生后,已有消防、武警、公路局等5支救援力量到达灾害发生地,借助直升机、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开展被困民众转移安置、灾区道路抢修等工作。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200名救援人员在陇南市武都区同步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另预调动7支救援力量集结待命,准备随时执行抢险救援任务。

  当日,文县雨势暂缓。石鸡坝镇政府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运用绳索等工具转移被困居民。

  8月以来,陇南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部分民众房屋损毁,室内进水,境内主要江河普涨洪水。

  尤其地处陇南最南端的文县,发生多处严重灾情:县城韩家坝的一股泥石流沿山坡倾泻而下,将停放在坡上的车辆冲至路面上。距离县城85公里的碧口镇,白龙江水位抬升引发镇内部分低洼地段内涝,以致通讯、电力中断。

  在碧口镇,一方面,民众自制简易筏子出行,并运送生活用品。另一方面,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民众安置转移,确保其人身安全,并引导其有序就餐、休息,清理街道淤泥和污水,或前往超市购买商品,民众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目前,救援还在进行中。(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