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小区电梯不到两年因故障报修134次

2020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海口一小区电梯不到两年因故障报修134次

  惠民电梯缘何成了“闹心电梯”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7月7日,海南省儋州市一医院住院楼电梯发生故障,18人被困。8月2日晚,广东省佛山市一商场内18人被困于电梯至凌晨。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电梯安全事故频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打不开门、按键失灵、不平层……”近日,网上再次曝出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万恒城市花园小区的惠民电梯安装仅一年多发生故障134次,坏了修、修了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惠民电梯缘何成了“闹心电梯”?《法治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财政补贴为老旧住宅小区更换电梯本是一件便民惠民工程,但在电梯招投标、安装维保等环节问题颇多,加上监管缺位,给业主带来无穷烦恼。

  惠民电梯故障频发

  采购过程疑问颇多

  “要么人在外面,电梯不开门;要么人在电梯里,打不开门。”对于一年多来乘坐电梯的感受,万恒城市花园小区C2栋业主王先生用了“胆战心惊”四个字形容。

  万恒城市花园小区C2栋共有50户住户,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由于原电梯已使用15年,业主们商量后决定更换新电梯。当时恰逢海口市政府出台补贴老旧小区更换电梯政策,每部电梯政府补贴10万元,于是业主们另外筹集了103118.72元,然后由物业公司找到“快意”电梯代理商奥立公司,于2018年10月安装好新电梯并投入使用。

  “我们花钱买了一部‘快意’品牌电梯,仅安装就花了3个月。”王先生说,但电梯运行首日他就碰上不平层的问题,电梯落下后距离8楼地面还差20多公分。

  从此,这部新电梯便陆续出现按键失灵、落层不准、噪音过大、重复开关门等不同故障,业主们在微信群中吐槽最多的是“电梯又坏了”。

  业主黄先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他家居住楼层较低,每天坚持走楼梯,但住在高层的,电梯坏了就很麻烦。11楼一对八旬夫妇晚上散步回来刚好碰上电梯故障,苦苦等了好几个小时才回到家。

  业主卜先生抱怨说,这一年多来,电梯故障频发让C2栋业主不由地怀疑,“该电梯是原装‘快意’品牌电梯,还是拼装山寨货?”在业主们的印象中,C1栋电梯与C2栋电梯系同一时间安装,只是品牌不同,但C1栋几乎没有因为故障报修过。

  王先生表示,此前,万恒城市花园小区前物业经理苏淑容和3名“业主代表”签字并同意购买“快意”品牌电梯。然而,购买电梯的钱被直接打入前物业经理苏淑容的个人账户,并没有入物业公司的账,大家至今没见过购买电梯的发票或其他票据,而C1栋的电梯款项则是划入了物业账户。

  C2栋业主还反映,在维权过程中,他们找到的物业公司和奥立公司签订的合同显示,该电梯购买、安装共花费19.99万元。经网上查询和向电梯厂家询问,所购电梯竟然比市场价贵了六七万元,尤其是电梯从广东东莞运到海口,仅运输及安装费就高达5.6万元。

  《法治日报》记者注意到,在C2栋业主整理的材料里,有一份物业公司和奥立公司签订的合同文本,其中多处不规范:甲乙双方联系人分别是“苏经理”和“赵经理”,设备单价“14.3920”元,安装及运输单价“56000万”元,合同总价合计“19.9900.00”元——根据合同总价大写可知,该电梯总价实为199900元。

  为此,在查找电梯购买、安装、维修等依据中,有业主发现购买这部“快意”品牌电梯存在账目不清、没有发票、合同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8月3日下午,C2栋业主代表来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经侦大队,就安装C2栋电梯涉嫌存在的财务问题报案。

  一年多报修百余次

  定期年检显示合格

  为何电梯故障频发?购买电梯的款项又为何不划入物业账户?8月6日上午,《法治日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来到了小区物业客服中心。

  “目前该电梯还在维保期内,电梯由奥立公司进行维保。”小区物业经理王秀荣表示,自她接管小区以来,就发现C2栋电梯多次发生故障,她向《法治日报》记者出示了C2栋电梯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5日故障报修记录表,显示报修次数达59次,加上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的75次,一共是134次。

  “使用过程中,出现太多次故障了,业主们换电梯的意愿很强烈。”王秀荣称,至于为何C2栋电梯业主筹集的钱款打入前物业经理苏淑容(电梯安装完不久即离职)的私人账户且没有发票,王秀荣表示她当时还没有来该小区,不清楚具体的运作流程,也找不到相关资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