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数字政务”加速 实体大厅做减法“省出一栋楼”

2020
08-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新余8月20日电 题:江西新余“数字政务”加速实体大厅做减法“省出一栋楼”

  中新网记者 刘占昆 华山

  打开江西省政务移动服务平台“赣服通”系统,江西新余市市民钟先生提交了异地就医备案的申请,在线申报并上传材料后,仅仅等待两天,就通过了审核。

  这意味着,他可以在浙江宁波的医院刷社保卡即时结算住院治疗费用了。而在过去,他需要自己或者托熟人到家乡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不然只能自己先垫付医药费,再回去报销。对钟先生这样在外地的新余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便利。

图为江西省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内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 刘占昆 摄

  正是由于绝大多数政务服务可以通过“赣服通”完成,经过改造,在7月初才投入使用的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显得“冷冷清清”。

  “‘赣服通’小程序已成为新余市民手机里的官方标配。”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犹王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余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一招,通过建设“赣服通”新余分厅,相当于在手机上新建了一个“办事大厅”,实现了“手机一开,说办就办”,做到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我们的目标是消灭政务服务大厅,让所有的事都可以在‘赣服通’虚拟大厅办理,创造一个不求人的办事环境。”犹王莹说。

图为江西省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市民使用网络系统办理业务。 刘占昆 摄

  从2亿到1000万,赣服通“省出”一栋楼

  2019年1月,新余市计划整合改造行政服务大厅。其中一个方案是,修建一个占地5万平米、预计耗资2亿元的新综合服务大厅,全面取代原有的14个政务办事大厅,几乎是原来总面积的两倍大。这个新大厅不仅选好了址,连银行贷款都批下来了,随时可以动工。

  彼时,新余市刚刚组织有关部门到浙江义乌、广东深圳等地考察,看到数字政务的推动下,一些城市的线下办事大厅空置率在提升。

  于是,新余市相关部门开始重新“算账”,评估原有方案。

  “新建大厅不仅造价高,后期维护每年还得砸进去2000万元,建成后预计空置率也会很高,会给市财政造成不小负担。而且,新办事大厅选址在主城区以东的高新区,新余市主城区80%人口分布在主城区以西,给群众办事增加了不少负担。”新余市行政服务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昕晖说。

  而就在不久前的2018年11月12日,江西一网通办小程序“赣服通”已经在支付宝正式上线。这意味着,江西各地市实现政务数字化已经有了技术基础。

  于是,新余作出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放弃建设新大厅。

  “我们也认识到,‘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既是群众需要,也是发展趋势。”犹王莹说,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讨论,大家一致赞成取消建设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赣服通”新余分厅建设,让信息多跑,让群众少跑。

正是由于绝大多数政务服务可以通过“赣服通”完成,经过改造,在7月初才投入使用的新余市政务服务中心显得“冷冷清清”。 刘占昆 摄

  实体大厅做减法,线上大厅做加法

  新大楼不建了,新余市行政服务管理委员会制定了替代方案,将原有的14个办事大厅缩减为1个,其余13个办事大厅全部关闭。唯一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仅仅用了1000多万元和几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装修改造。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