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面子消费”,让宴席节约成为风尚

2020
08-2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少些“面子消费”,让宴席节约成为风尚

  ■ 社论

  餐厅经营者如能在每个环节都强化节约和反浪费的提醒与服务,就有助于消解面子心理,甚至可以强化“以适度适量为荣”的宴请氛围。

  提倡设立专业点菜师;杜绝诱导顾客过度消费;通过发放节约优惠券等方式适当表扬激励厉行节约的顾客……为响应“制止餐饮浪费”,在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商务部服贸司和中国烹饪协会日前起草了《宴席节约服务规范》。根据行业标准制定流程,为保证标准的科学性、严谨性和适用性,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近段时间,为“制止餐饮浪费”,全国多地餐饮协会、烹饪协会都发出了节约倡议。而在餐饮消费形态中,宴席尤其是大型宴会往往是浪费现象的“重灾区”。为此,就宴席节约制定专门服务规范,的确颇有针对性。

  此前有媒体调查显示,不少“剩宴”浪费惊人,尤其是婚宴、生日宴等,有的一桌浪费约四成。宴席一般参加人数多、点菜数量多,加上“以量多为客气”的待客传统,很容易造成浪费。这不仅需要消费者重新审视自己的宴席消费习惯和待客理念,餐饮经营者也完全可以有更积极的引导。

  比如,规范提出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宴席菜单备注单个菜品主材重量,对服务员进行点菜培训,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食用人数的建议,乃至设立专业点菜师,这些都是可行性较强的反浪费举措。

  相较于消费者,餐厅经营者有经验和信息优势,对于点菜量“度”的把握,显然更准确。将菜品的分量大小、食材重量明确告诉消费者,并在菜单中添加诸如“单份菜品适合几人食用”等具体信息,其实就是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为消费者适度点餐、消费提供更具体的参照和依据。而有条件的餐厅设立专门的点菜师,也能从更专业的角度帮助消费者适度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一定程度上说,这也可以成为餐厅服务创新的一个“卖点”。

  规范还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应将餐饮节约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融入生产经营及宴席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其中一个细节颇为接地气——餐饮服务单位在宴席主持词、祝福语等设计过程中,可加入“节约消费”“减少浪费”等内容,并主动向顾客宣讲。这种节约提醒,看似与宴席氛围相违和,但经由餐厅经营者说出来,不仅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也能照顾宴请者的“面子”,其实是恰到好处,有助于反浪费理念的“下沉”,获得宾客的认同。

  除此之外,规范还建议,宴席结束后,餐饮服务单位可对厉行节约的顾客给予一定奖励或优惠,比如发放节约优惠券等。由一般场景下消费满多少送优惠券,到对厉行节约的消费者发放优惠券,这看似有违餐厅利益最大化原则,但换个角度看,鼓励消费者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有利于提高餐厅的翻台率,也能减少厨余垃圾处理成本,而这种真正为消费者着想的服务理念,也更能增加消费者的好感。综合而言,反倒可能提升餐厅的实际“获得感”。

  宴席在中国人的餐饮消费中,属于一种较特别的形态,一些消费者喜好讲排场,但造成过度消费和浪费,很多时候却不过是碍于面子,其内心里未必不认同适度消费,但由于缺乏“外力”引导,就很难真正摆脱畸形的面子观。

  基于这一现实,餐厅经营者如能在每个环节都强化节约和反浪费的提醒与服务,实际上就有助于消解面子心理,甚至可以强化“以适度适量为荣”的宴请氛围。而“宴请观”变化了,其他一般的餐饮消费,也自然能够有更多的反浪费自觉。

【编辑:王诗尧】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