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取缔“河大新区”马路市场 注重民计民生

2020
09-0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保定9月2日电 (记者 吕子豪)2日6时,河北保定市莲池区组织8个部门341人联合执法,对位处该辖区的“河北大学新校区”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拆除取缔。现场,共清理违法占地、私搭乱建18000余平方米。

  据保定市莲池区政府“一区三边”(注:城市建成区、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办公室主任张晓冲介绍,为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优化人居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争创“文明城区”,该区按照《保定市主城区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辖区内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一处临建正在拆除中。 田艳军 摄

  张晓冲称,河北大学新校区周边存在北街市场、志学路市场及梧桐湾(尚德街)市场,分别为2012年及2018年期间建成,涉及商户300多家。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产生的卫生、排水、交通、消防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但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还影响到校园周边环境与秩序,民众反映强烈。2020年4月30日,有关部门对该市场经营主体企业进行了约谈,责令整改并妥善处置商户善后等问题。8月28日,再次约谈和催告相关市场经营主体企业,并由莲池区“一区三边”办公室、百楼镇政府、区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取缔通告,要求经营主体进行自行拆除,并在退市的同时做好所属商户善后工作。8月31日,市场商户开始自行拆除占道的摊位、临建等。

  受困扰多年的坤舆园小区住户康女士称,这个市场脏、乱、差,下雨后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希望拆除后,能把道路修好,增绿添景,恢复社区应有的环境。

  张晓冲表示,在对马路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取缔的同时,该区充分考虑到周边学子、居民生活习惯和经营者的生计问题,通过引导超市转型、谋划协调新建便民市场等,确保民众生活便利,确保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不受影响。对涉及需退费的商户进行登记,对其合法诉求予以协助追缴,保障商户的合法利益。同时,上报保定市政府协调相关市级部门对拆后的市场道路及时修复提升,完善市政设施,切实解决民众出行难、排水难等问题。(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