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打滚毛被磨秃 动物园:3岁活泼好动 毛发开始恢复

2020
09-0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大熊猫打滚毛被磨秃 动物园:系3岁活泼好动,毛发开始恢复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近日,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福星”引起网友关注。因频繁打滚蹭地,它的头顶被蹭“秃”了一块。今天,北京动物园介绍了福星的“会诊”情况。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称,福星6月中下旬出现打滚情况,经动物专家观察,认为这并非刻板行为,而是因为3岁正处于活泼好动期,有点黏人贪食。经过检查,福星头顶被磨损处没有引起外伤,也不存在感染,目前毛发已开始恢复。

  记者今天在北京动物园奥运熊猫馆看到,爬上爬下的福星非常活跃,一会儿啃竹子,一会儿爬梯子,憨态可掬的样子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拍照。不过,“福星”白白的头部,缺少了一小块毛。展馆介绍显示,大熊猫“福星”出生于2017年6月25日,以“戏精”眼神实力出道,江湖人称“胖大海”。爱笋笋,爱窝窝头,更爱撩拨饲养员,是个暖心可爱的小熊仔。

  张成林称,福星6月中下旬出现了打滚的情况。动物园饲养员和动物专家认为,福星目前3岁多,正好是活跃爱玩的阶段,打滚上树都很正常。大家发现,它打滚的地方位于饲养员喂食处和动物室内外进出通道两个地方。“我们分析,它是想吸引饲养员多关注它,有点黏人,还想要吃的。”为此,饲养员在场地增加了一些玩具和设施,转移它的注意力。此后,福星打滚的现象有所减少。

 

  但由于之前频繁打滚,福星头顶毛发被磨掉了一块。饲养员和兽医采集了毛发检测,发现没有致病菌。福星掉毛的地方也没有红肿热痛的反应,兽医为它涂抹了抗真菌的软膏。“磨损的部位是头骨的高点,恰恰是容易出现擦伤磨伤的部位。”

  昨天,动物园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动物专家对福星进行会诊。专家判断,大熊猫小时候就是比较活泼,打滚并非刻板行为。“如果是刻板行为,动物的眼神发直,但是福星非常活跃,看到游客也好奇观望。”不过,专家也提醒动物园要加强监测。

  “专家提醒我们,今年雨水多,湿度相对大,要防止磨损后出现真菌感染。为了更好地预防,也可以提前使用抗真菌药物,环境消毒方面也可以加大范围。”

  张成林说,下一步将通过增加环境设施和训练,转移福星的注意力,让饲养员多与福星互动,减少它的打滚行为。同时还将监测它的掉毛部位皮肤,目前皮肤毛发开始恢复,已经长出了茸毛。

【编辑:朱延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