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水立方杯”中文歌赛进入北京时间 198名歌手“云端”开唱

2020
09-0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吴侃)2020年“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和港澳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复赛9日正式开赛,从海外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98名选手“云聚”北京,展开首轮角逐。

  比赛采用网络与现场评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委在北京电视台主会场与海外选手进行实时视频连线,选手们接连参加两轮角逐,评委从音乐技巧、声音表现力、中文水平等方面综合打分。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71岁的毛里求斯选手杨国英是比赛中最年长的选手,他演唱了一首《夕阳红》,声线浑厚低沉富有磁性。他说,自己的中文不好,为了这次比赛专门学唱了这首歌,“我标注了每一个字的发音,再一遍遍地练习,花了很多时间才终于学会。”

  匈牙利赛区的李佳明演唱了一首《古老的歌》,凭借专业的美声唱腔获得高分。“我是四川娃,而这首歌唱的就是我的家乡。”李佳明说,歌词中有“巴山的日出月落”,还有“川江的帆影渔火”,一唱起就仿佛回到了家乡。

 

  评委之一、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在点评选手演唱时说:“这届选手态度认真、表现力强、音乐素养普遍很高。印象深刻的是演唱《大地飞歌》的选手,她音色明亮、音准节奏也都不错,把湖南妹子那股‘辣劲’唱了出来。”

  “接下来的比赛中,希望选手们在演唱前调试好网络环境,在选曲上扬长避短,放平心态,不要将比赛结果看得太重,展现出最好的状态。”陈霞说。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按照赛程安排,海外赛区与港澳赛区复赛于9月9日至13日举行,共评选出晋级选手30人。晋级选手将于9月17日和18日参加决赛,决出金银铜奖。复赛和决赛都将通过大赛指定平台面向全球直播。

  “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人中文歌曲大赛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届,广受海内外关注与好评。

  2020年的大赛以“相约十年 心在一起”为主题,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赛区的3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视频累计网络播放量超过300万次。(完)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