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妻闹离婚 妻子为何分六成

2020
09-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老夫少妻闹离婚妻子为何分六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云法宣)年龄相差28岁的一对恋人冲破隔阂走到了一起,两人还育有一子,然而好景不长,这对老夫少妻结婚后常常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发生争吵,一次因为出售房产问题,双方彻底撕破脸,甚至闹上公堂要求离婚。近日,白云区法院审结了这起老夫少妻离婚案,判决准予两人离婚,孩子归女方抚养,因为男方恶意转移存款,女方被判分得六成夫妻共同财产。

  小夏(化名)与老叶(化名)于2015年4月15日登记结婚,夫妻二人年龄相差28岁,属于比较典型的“老夫少妻”。2012年7月,56岁的老叶喜得儿子小叶。2019年9月,小夏和老叶感情破裂并提出离婚。

  庭审中,老叶表示同意离婚,却又在庭审结束后提交了《不同意离婚声明》,表示之前是因一时之气才同意离婚的,现在明确不同意离婚。

 

  此后,老叶以偿还债务为由,多次向其工作的公司转账,却无法提供证据证实欠款事实。对此,小夏表示老叶的声明只是缓兵之计,目的是拖延时间、解除保全措施后转移剩余的存款,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挽留婚姻的意思。

  白云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夏要求离婚,老叶在庭审中表示同意,虽然在庭后补充意见表示不同意离婚,但既未提出切实可行的改善夫妻感情的措施,也没有采取积极沟通的实际行动,可见老叶并无挽回夫妻感情的诚意。从庭审中双方对立情绪严重等情况表明,夫妻感情已彻底破裂,故准许离婚。

  经查明,老叶在收到售房款的短期内大额取现或通过“跨行其他渠道消费”方式发生大额支出,却无法对此作出合理解释,存在恶意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恶意转移存款合计368.8万元。小夏据此要求多分财产有理,故酌情按小夏占有60%、老叶占有40%的比例予以分配。其余二人名下的存款及资产余额按照等分原则进行处理。

  综上所述,法院判决准予离婚,儿子由小夏携带抚养,老叶每月支付抚养费1500元(至十八周岁时止),每周探视儿子一次,具体探视时间及方式由双方自行协商,并对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

  民法典小课堂

  离婚分自愿、诉讼离婚两种

  据悉,即将于明年实施的民法典在婚姻家庭编中专设“离婚”一章,以此对离婚作出明确规定。受访法官指出,根据规定可知,离婚分为自愿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

  自愿离婚,是指婚姻关系因双方当事人的合意,并经过登记程序而解除。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了离婚冷静期制度,在保护当事人离婚自由与防止轻率型离婚之间的利益寻找平衡点,明确双方离婚真实意思,减少轻率离婚,切实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诉讼离婚,是指夫妻一方当事人基于法定离婚原因,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法院依法通过调解或判决而解除当事人之间婚姻关系的离婚方式。

【编辑:梁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