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佤族村:“样样都好卖的小卖部”澎湃幸福动力

2020
09-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国减贫故事)幸福佤族村:“样样都好卖的小卖部”澎湃幸福动力

  中新社云南腾冲9月7日电 题:幸福佤族村:“样样都好卖的小卖部”澎湃幸福动力

  作者 韩帅南

  “司莫拉”,是佤族人语中“幸福之地”的意思。藏身于云南省腾冲市深山的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如今每天都会迎来大批“寻找幸福”的游客

 

  “各位游客朋友,前面就是有名的‘样样都好卖的小卖部’。这家的店主也被称为‘幸福地方里最幸福的人’。请大家随我来……”未等导游说完,十来位游客便蜂拥进入村子里这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店。

  今年1月19日,正在云南腾冲考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这家小店,在询问店铺的销售情况时,店主赵家海有点儿紧张地回答“样样都好卖”。从此,这家小店得名“样样都好卖的小卖部”,并广为人知。

  小卖部的面积不大、货品有限。店门口桌子上摆放的习近平来到店里时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游客们在好奇地打量店铺之后,会拍照留念,也会选购一两样商品带走。

  小卖部已经营13年。66岁的赵家海是一个典型的佤族汉子,纯朴、憨厚。一向安于现状的他今年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选配不少当地的手工艺品和土特产上架销售。结果颇受游客欢迎。

  同时,赵家海的小卖部的幸福动力也在乡间传递。今年4月,三家村开始推行“爱心脱贫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面向全村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中寨57户非卡户发放“爱心积分卡”。赵家海的小卖部被选定为“爱心脱贫超市”,农户可凭积分按“1积分等于1元(人民币,下同)”的标准到店铺中兑换商品。积分的评判标准包含带头致富、遵纪守法、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

  “村民们最喜欢兑换的是洗衣液、调味料这些生活用品。”赵家海介绍说,“有了这项政策以后,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家清说:“今年习近平主席到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考察,给我们带来千载难逢的‘司莫拉效应’,有力地激发起各族群众感恩奋进的澎湃热情。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胆子大了,思路活了。”

  村民孟忠贤原本离乡打工,今年回到村中贷款5万元种植了20亩万寿菊,目前还打算开办一家农家乐。50岁的冯恩右原本只养了一头牛,今年贷款8万元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2头。“这几年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创业,他们带回来的技术和资源为司莫拉的发展增加了助力。”赵家清说。

  有着500余年历史的司莫拉佤族村,曾经是贫困村中的贫困寨。如今,在实现整村脱贫的基础上,司莫拉的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蜕变成了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AAA级景区。未来,司莫拉将全力打造“幸福旅游”产业,融入腾冲市全域旅游大格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