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院秋冬实施疫情分级管控 提密切接触者记录制

2020
11-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北京优化养老机构秋冬季疫情应对,首次提出建立密切接触者记录制度,坚持人物并防

  养老院秋冬实施疫情分级管控

  北京优化养老机构秋冬季疫情应对,坚持分级管控、人物并防、有必要入院的防护从严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市秋冬季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简称《防控方案》)。根据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实践,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防控方案》主要有3个显著变化,即坚持分级管控、人物并防、有必要入院的防护从严。另外《防控方案》还规定了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的防控措施。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北京市秋冬季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风险级别分级管控

  不同于以往全市养老服务机构采取一个疫情防控政策,此次《防控方案》提出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原则,分别针对不同地区的风险等级使用不同的防控策略。

  总的原则是,高风险地区的养老服务机构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原则上按照《北京市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引(第二版)》执行;中风险地区的养老服务机构原则上按照《关于调整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执行;低风险地区按照《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北京市秋冬季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执行。

  《防控方案》提出,养老机构的封闭管理应坚持“非必要不外出、有必要的入院防护从严”原则。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养老机构坚持封闭管理,但这种封闭管理状态是“有呼吸的封闭管理”,并不是一级防控状态下的封闭应急管理,需要把握必要的防疫平衡,不能因没有疫情而放松,也不能因出现疫情就层层加码、过度防护。

  加强物品检测 提出“人物并防”

  《防控方案》还提出了“人物并防、收放平衡”的方针。要求凡进入养老服务机构的食材、快递、包裹等物体表面,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按照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指引(第三版)》《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指引》规范做好消毒,并在机构门口静置30分钟后方可送入机构。

  此外,对接触并处置食材、快递等物品的工作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和消毒管理,坚持并加强厨房、操作间、储藏室、公共卫生间、空调滤网等重要场所的定期消杀工作。

  从北京新发地、青岛、新疆等地疫情来看,根源都可以溯源到冷链产品的外包装被污染。在低温环境下,此类产品外包装易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载体。因此,坚持“人物并防”方针,重点围绕新冠肺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方面,落细落实各个防控环节。

  细化低风险地区防控措施

  首提密切接触者记录制度

  与7月份发布的相关文件相比,《防控方案》规定了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的防控措施。

  关注 1

  优化健康监测管理

  《防控方案》提出,常态化养老机构服务机构的防控工作要优化健康监测管理。对拟进入机构人员、机构内老年人及员工要详细查验应用程序“北京健康宝”的“本人信息扫码登记”状况,关注14天旅行史;重点关注是否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症状,如嗓子干痒、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

  对出现呼吸道症状的老年人,加强健康监测。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健康监测并不是隔离观察。“隔离医学观察是对高风险人员与外界隔离,在疾控部门的监督下采取严格的监测、消毒措施。健康监测是要求单间居住、单人就餐,如确需与其他老人接触的,应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对出现呼吸道症状的员工,应先行离开工作岗位,不与其他老人密切接触。对出现发热症状的员工,应第一时间立即向所在养老机构报告,同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进行诊断治疗。有呼吸道等可疑症状的人员(返院人员、探视家属、维护保障等人员)不得进入机构。

  关注 2

  优化外出老人管理程序

  随着疫情防控实践经验的积累,结合疫情防控中老人集中反映的诉求,《防控方案》优化了临时外出老人管理程序,针对有事确需外出和临时就医的老人返院程序进行了调整。

  对有事确需外出(不含临时就医)且当天能够返回机构的老年人,要求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得离京,返院后可不再安排隔离观察,但应加强健康监测。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