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商场难找厨余垃圾桶 垃圾混装现象依然普遍

2020
11-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半年,一些商场便利店分类垃圾桶设置仍不合格

  部分商场餐饮区难寻厨余垃圾桶

  今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满半年。北京生活服务业场所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10月16日,北京市商务局公布了餐饮企业、便利店、商场(购物中心)等5个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对照指引要求,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多个商场(购物中心)和一些便利店,发现商场(购物中心)厨余垃圾桶难寻,尤其是部分有餐饮区的商场,显眼位置看不到厨余垃圾桶;另外垃圾混装现象依然普遍;一些便利店未设垃圾桶,甚至用胶条封住了原有的垃圾桶。

  指引:按照《北京市商场(购物中心)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要求,商场(购物中心)应在不同区域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标准设置多组分类垃圾桶。  

  设置餐饮区域的商场(购物中心),应对餐饮区的厨余垃圾重点处理,规范餐饮商家的厨余垃圾处理,做好分类、减量工作。

  现象1

  多家商场难找厨余垃圾桶

  11月3日,记者在通州区万达广场探访,发现整个商场,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比较常见,但看不到厨余垃圾桶的影子。

  4楼餐饮区,除了有各种品牌的正餐厅,还有一些售卖奶茶、冰淇淋、鲜榨果汁的小店。市民彭女士和闺蜜逛商场,每人买了一杯奶茶,剩了小半杯想扔了,却不知该扔到哪里。从2楼逛到4楼餐饮区,都没有发现厨余垃圾桶。记者逛到5楼ONE食区的扶梯旁,发现这里设置了一个厨余垃圾桶。但5楼的这个区域很小,只有几家快餐简餐店,如果顾客没有就餐需求,通常不会专门跑到5楼来扔垃圾。

  在朝阳区长楹天街购物广场,记者发现,几乎每个扶梯旁、电梯口都有垃圾桶,但只有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两种,没有找到厨余垃圾桶。一位顾客拿着吃剩下的半杯甜品,走了三处设置垃圾桶的区域,都没有找到厨余垃圾桶,后来把甜品连杯子投入了其他垃圾桶。

  负责收垃圾的清洁人员表示,“进门入口处有一组垃圾桶,配齐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桶;楼上没有厨余垃圾桶。”但市民表示,商场里卖食品的小店不少,总不能为了扔个垃圾,专门跑到出口来。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双井附近的乐成中心Space3看到,在楼层的扶梯处均设有两个垃圾桶,标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在有餐饮区的2层,记者尝试寻找厨余垃圾桶,逛完整个楼层均未找到。

  在崇文商圈的国瑞城,记者在扶梯处和餐饮区看到,均设置了其他垃圾桶,没有可回收垃圾桶和厨余垃圾桶。在B1层的餐饮区,不少顾客用完餐后将垃圾放置在桌子上,店里工作人员统一收拾。一位保洁人员称,收完垃圾都会分类,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内。对于为何商场没有设置分类垃圾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现象2

  各种垃圾混装现象依然普遍

  今年6月,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多家商场(购物中心)发现,部分商场分类垃圾桶配备不全、垃圾分类缺乏指导,各种垃圾混装现象较为常见。时隔半年,记者再次探访,发现垃圾混装现象没有明显改善。

  在朝阳区双井富力广场,这里设置的垃圾桶只有“其他垃圾桶”,顾客扔垃圾没有可选择的,无论什么东西只能就近扔进垃圾桶。

  双井家乐福设置的垃圾桶上没有任何标识,里面盛满了各类垃圾,分类全靠工作人员。在合生汇购物中心,记者看到,一位顾客将喝剩一半的咖啡杯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内。

  在崇文门新世界百货一期和二期,餐饮区未设置厨余垃圾桶,商场内的扶梯处均设有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也详细标明了分类垃圾说明。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顾客扔垃圾都是顺手。

  在国瑞城一个商家门口,只有一个其他垃圾桶,并没有别的垃圾桶,里面出现可乐瓶、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

  记者在常楹天街购物中心看到,几乎每个垃圾桶内都存在垃圾混装的现象,清洁人员推的小车里放置了4个黑色大塑料袋,在清洁时,按照不同的垃圾,再归类放进塑料袋里进行二次分拣。

  记者在搜秀城探访时发现,一个扶梯处设有厨余垃圾桶,桶身却贴有“搜秀自用品”的字样,里面的垃圾也是各种混杂。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