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奇乾中队:“林海孤岛”不孤单

2020
11-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呼伦贝尔11月9日电 题:再访奇乾中队:“林海孤岛”不孤单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李爱平

  “无论是从作战、训练,还是生活保障,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谈起这一年的变化,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以下简称奇乾中队)指导员王德朋感慨万千。

图为工人们正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张林虎 摄

图为工人们正在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张林虎 摄

  内蒙古大兴安岭被称为中国北疆的“绿色长城”,抵御着西伯利亚寒流和蒙古高原的寒风,守护着“中国大粮仓”松嫩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

  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腹地,中国版图的“鸡冠”顶上,有一个地方叫奇乾。1963年起,奇乾中队驻守于此,一茬茬森林消防指战员用热血青春在这里坚守了半个多世纪,守护着这片绿色,几百次鏖战火场,被赞誉为“原始林区守护神”。

图为消防员蔡浩在明亮的学习室看书。 张林虎 摄

图为消防员蔡浩在明亮的学习室看书。 张林虎 摄

  这里每年有4个月大雪封山,冬季长达9个月,最低气温曾达到-58℃。不通邮、不通长电、手机常没有信号,一年中有大半年与世隔绝……这是中队以往对外传递的“奇乾印象”。

  2019年,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奇乾中队,为期半个多月的集中采访,让这里掀开了神秘的面纱。随着媒体记者的笔触和镜头的逐步拉近,这片来自“林海孤岛”指战员创业奉献的鲜亮底色也被越擦越亮。时隔一年多,中新网记者再次走进奇乾中队,感受这片“孤岛”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时下,虽是初冬,但茫茫原始森林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走进奇乾中队,第一眼看到的是主楼焕然一新,窗明几净。“主楼换了窗户、窗台,外墙也重新进行了粉刷,就是为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加明亮的环境。”王德朋说。

  王德朋告诉记者,同去年相比,中队增加了索滑降塔训练设备,成立了快速反应小分队。“目前正在新盖特种车辆车库,下一步准备再建一个作战勤务值班室,相当于一个作战指挥中心。”王德朋说。

图为消防指战员在准备饭菜。 张林虎 摄

图为消防指战员在准备饭菜。 张林虎 摄

  在生活保障方面,最让消防指战员兴奋地无异于新增了多块太阳能电池板,这基本上保证了日常用电。“以前为数不多的太阳能板仅能保障通信,碰到连续阴天,很难保证日常照明,新装太阳能板后,今后用电基本不成问题。”在王德朋看来,保证用电同样意味着4G网络不再“靠天上网”,随着三大通信运营商陆续在中队的后山上建立了信号发射基站,不通网络的“林海孤岛”将成为一个传说。

  建队初期,奇乾中队指战员靠着肩挑马拉在附近的阿巴河和额尔古纳河中取水饮用,湍急的河水让指战员们每次取水都异常危险,有人因此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上世纪90年代,中队打了一口深水井,结束了下河打水的时代,但地下水中大量矿物质,特别是重金属含量超标,长期饮用都会出现脱发、牙黄等问题。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将心声写在林海腹地。 张林虎 摄

图为奇乾中队消防指战员将心声写在林海腹地。 张林虎 摄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华慈善总会净水项目部和社会爱心企业家在食堂安装了两台大型净水设备,彻底解决了中队指战员的饮水问题。

  “这一年变化都很大,我们的指战员也由去年的42人,增加到今年的74人,但唯一不变的是一代代消防指战员传承着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精神。”王德朋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