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拉尼娜事件 吉林气象部门预测今冬极端天气可能偏多

2020
11-1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长春11月10日电 (孙博妍)吉林省气象局10日称,由于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冬季天气气候预测不确定性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20年8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持续发展,进入了拉尼娜状态,预计今年冬季将继续维持这一状态,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吉林省气候中心主任杨雪艳表示,预计2020年冬季,吉林省平均气温为-13℃-12℃,比常年同期略高,比去年同期略低。气温起伏大,冷暖阶段性变化明显,受强冷空气影响,将会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以及阶段性低温。  

  吉林省气象部门认为,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该省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外,还会受到中高纬度环流形势、北极海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吉林省气候中心初步预测,今年冬季影响该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并以西北路径为主,寒潮低温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偏多。

  吉林省气候中心表示,将密切监视全球海温和区域天气气候变化以及大气环流形势演变,加强对冬季气温和降水分析研判,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信息,为做好防灾减灾提供气象保障。(完)

【编辑:丁宝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