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香樟树下挖出灵芝 医生:不可随便食用

2020
11-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1月16日电 (陈静乔欢)记者16日获悉,上海奉贤南桥镇江海村村民李金南在宅前屋后疏通下水道的时候,发现了一件稀奇的东西,这个东西成扇形,扁平状,表面坑洼不平,有一圈一圈的花纹,很像人们平时说的灵芝。可灵芝怎么长在河边,长在香樟树底下呢?这到底有没有医用价值呢?  

  李金南带着灵芝前往奉贤区中医医院进行鉴定,临床药学部副主任林万程仔细检查后表示,李老伯挖到的这棵确实是灵芝。不过,灵芝有很多品种,这棵虽然是真灵芝,但实际药用价值不大,与人们观念中真正的野灵芝还是有所差异的。

  林万程解释到:“这是一种灵芝,但是不建议食用。 但可以作为观赏物品保存,严格来说,菌材的来源不对,正宗的灵芝来源于壳斗科,应该是壳斗科栎属植物 。”

  记者在李金南家中看到了他口中所说的灵芝,实物约有一张A4纸张那么大,重量约有1200克。经过现场测量,灵芝长30厘米,宽16厘米,高9厘米。质地比较硬,正面为灰褐色,有环形纹路,翻过来看,背面则是一整块浅黄色,边缘微微发白。

  李金南介绍,当时他在帮邻居疏通河边的下水道,正在一棵40年树龄的香樟树下挖掘,可没想到这一铲子下去,遇到了一个坚硬的东西,本来还以为是块大石头。他用羊角锤使劲扳,又用手挖,这才挖了出来。

  据悉,灵芝有很多形状,颜色大多为红色和黑色,喜欢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环境,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是树木的根部。中国目前发现的灵芝种类有90多种,但真正通过国家检验可以入药的大概只有15种左右。事实上,灵芝品种太多,其中包括不能食用的毒芝,千万不要误食。(完)

【编辑:郭梦媛】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