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再现“复阳”案例 专家:二次感染概率低

2020
11-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吉林延边再现“复阳”案例!专家:二次感染概率低,传染性不强

  11月18日,吉林延边官方通报一起从日本入境的夫妇二人,在确诊治愈出院后,出现再度“复阳”的情况,而两次确诊时间仅隔了19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也是自8月以来,吉林延边第二次通报境外输入的“复阳”案例。

  对上述夫妇“复阳”的原因,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时间内被确诊两次的情况,大概率并非属于二次感染。同时,王贵强提出,“复阳”患者表现多为无症状,且传染性均较低,公众无需恐慌。

  3个月余  

  延边通报两起

  境外输入“复阳”案例

  据延边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8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一对从日本入境的夫妻在确诊治愈出院后“复阳”。目前,夫妻二人正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已追踪到位的接触者均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通报内容显示,今年9月25日,从日本入境的这对夫妻自上海入境。入境期间,两人被诊断为确诊病例,后在上海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接受治疗后,夫妻二人于10月29日治愈出院并进行医学隔离。11月9日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其结果同样呈阴性。到12日,夫妇二人从上海乘航班抵达延吉机场,随即开始居家隔离管控。

  然而,在11月16日,夫妻中的男子因肠梗阻原因拟入院治疗,其妻子陪同前往医院。在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结果再度呈阳性。经专家会诊,二人均再度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复阳”病例。

  第一次确诊新冠患者治愈后不久,却又成为“复阳”患者,这对夫妇已非延边出现的第一例“复阳”病例。今年8月11日,吉林延边也发布消息称,一名珲春市男性在4月27日自俄罗斯入境西安时,检测核酸呈阳性。治愈后仅3个月余,该男子在8月10日再度检测出核酸阳性。

  二次感染?

  短时间内两次阳性,

  大概率并非二次感染

  除上述发生在吉林延边的“复阳”案例外,记者梳理发现,11月2日,河南省卫辉市也同样通报过一起境外输入“复阳”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而该患者两次被确诊的时间间隔,仅有三月余。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就曾透露,国家卫健委制定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时,已经遇到“复阳”病例。

  短时间内被二次确诊,究竟属于“复阳”还是二次感染?对此,王贵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类似上述夫妻二人的情况,在不到一个月内出现两次核酸阳性,几乎能确定不是属于二次感染。”王贵强认为,虽然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一样,仍具有二次感染的可能,但在理论上,不会出现短时间内连续感染的可能。

  另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广发,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真正的“复阳”要与二次感染区分开来。王广发表示,确定“复阳”还是二次感染,需要对两次感染的病毒毒株进行测序。若两次感染的病毒株序列不一致,且两次感染期间出现的抗体出现两个峰值,那么就应该认定为二次感染。

  而之所以出现上述“复阳”情况的原因,在王贵强看来,极有可能是患者第一次接受治疗后,体内病毒并未完全清除,或因最后的核酸检测手段不当造成。在“复阳”现象之外,王贵强还提出了“常阳患者”的概念。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今年4月24日的介绍:湖北当时在院治疗患者中,有30多人长期核酸不转阴,即所谓的“常阳患者”。

  “复阳”可怕吗?

  大部分病人几乎无症状,

  隔离观察即可

  对于导致患者“复阳”的原因,王贵强表示,确切的致病原因尚不清楚,但可能存在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有可能系患者机体免疫能力较低,病毒实际仍长时间存在;另一个方面,在于人体内仍残留有核酸片段,但这并不是完整病毒。

  那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究竟能在人体内存活多久?王贵强表示,对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能持续多长时间,目前尚无定论。但能确定的是,新冠病毒与其他冠状病毒一样,在长时间里,仍存在再度感染可能。同时,王贵强也提出,“复阳”易发的因素,就目前的研究来看,与年龄、性别、气候等因素关联性不强,但和个体免疫状态存在关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