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滞留中风险地区 上海一网约车司机就地当上志愿者

2020
11-2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徐银 康玉湛)“请大家排队守好秩序,依次往前”“注意保持社交距离”……25日是来自江苏的“85后”网约车司机彭辉载客意外进入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的上海浦东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的第6天,也是小区迎来全员二次核酸检测的日子。

  居委会“常驻员工”上线 坚持打地铺“接新单”

  再度披上红色志愿服、戴上印有“周浦镇平安志愿者”帽子的彭辉当天一大早就起了床,准时踏入配合核酸检测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当天他所要负责的志愿“工种”是小区23号楼居民的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员。

25日,明天华城小区迎来全员二次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摄

25日,明天华城小区迎来全员二次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每天7点起床,7点半就已下楼“待命”……连日来,彭辉俨然已成为明天华城小区所属居委会的“常驻员工”。目前暂住在居委会二楼“打地铺”的他,坚持不愿意接受居委会方面的安排“挪窝”,“一方面我跟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再者他们晚上都在一楼值班,我睡在二楼,有时候遇到什么紧急的事需要协助处理,我也能随叫随到”。

连日来,彭辉俨然已成为明天华城小区所属居委会的“常驻员工”。 康玉湛 摄

连日来,彭辉俨然已成为明天华城小区所属居委会的“常驻员工”。 康玉湛 摄

  继初期为小区居民复印身份证等证件、开具核酸检测非阳性证明、请假证明并做好相关归类存档工作,眼下日渐熟悉志愿者服务的彭辉也开始“接新单”了。“比方说,有一些孩子没有被封闭在小区内,但回来并不方便。然后他们又有一些必备的学习用品需要快递派送出去,那么我会协助做好全面的消毒工作再行递送。此外,包括小区搭建雨棚、二期设置防护栅栏等屏蔽措施我也都有参加”,彭辉介绍道。

  体会上海城市的“温度” 人间温情处处在

  志愿服务零经验的彭辉,如今已是明天华城小区内无人不知的“明星”志愿者。彭辉说,自己在志愿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得到了大家许多的无私帮助,让他倍感“温暖”。

彭辉在小区门口递送物资。 康玉湛 摄

彭辉在小区门口递送物资。 康玉湛 摄

  “当时上海的气温还没有骤降,我开车进来小区时只穿了一件短袖和薄外套。后续大家通过各种渠道信息得知我的相关情况后,有工作人员送来衣服的,也有小区居民送来水果、茶叶和家乡特产的”,彭辉说自己收到的不仅仅是实实在在的急需物资,更是来自大家的满满“爱心”和“关怀”。

  尽管白天的志愿服务很忙碌,晚间得空的彭辉每日都会和女朋友肖蕾打上一通视频电话。“虽然我一直反对,但蕾蕾前天晚上还是给我送来了羊毛衫、厚外套、防脸部刮擦的面霜和不少防疫物品”,谈到女朋友,彭辉在电话采访时突然有了一刻的停顿,“其实最初她是不理解我的,她埋怨我不跟相关人员作一番解释,只是逗留了几分钟罢了,为何最终要被封闭在小区内”。不过很快,肖蕾成为了亲朋好友中最支持彭辉志愿工作的一员。

彭辉滞留小区后首晚在车内勉强对付一宿。 受访者供图 摄

彭辉滞留小区后首晚在车内勉强对付一宿。 受访者供图 

  彭辉介绍说,女朋友肖蕾曾在吉林大学就读医学专业,尽管毕业后没有继续从医,但身边不少同学以及在实习期间的医院同事常常会在朋友圈晒出抗疫日记,让她很受感动。“她后来又重温了这些内容,并告诉我,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学生,她更要支持我的志愿工作,在外面的一切都会处理妥当,让我务必放心”,彭辉说,有了女朋友的这份理解和支持,自己也更有动力和责任做好这些志愿服务工作。

  人生中最意外一单 开启志愿“奇遇记”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