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龙滑坡灾害: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 山体仍不稳定

2020
11-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成都11月28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8日从四川甘孜州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州九龙县雪洼龙镇(原踏卡乡)甲铺子村杜公组发生的“11·23”高位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仍在有序进行,紧急调拨资金220万元用于抢险救援工作,同时全力保障转移和受影响区域群众的日常生活。

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搭起了帐篷。九龙融媒体供图

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搭起了帐篷。九龙融媒体供图

  11月23日18时30分左右,九龙县雪洼龙镇(原踏卡乡)甲铺子村杜公组境内的高位山体滑坡,造成踏卡河河道堵塞,形成小(2)型堰塞湖,部分房屋、公路和电力、通讯设施受损。目前,变形区仍持续有滚石,灾害体稳定性差,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

滑坡灾害受损的民房,河道断流。九龙融媒体供图

滑坡灾害受损的民房,河道断流。九龙融媒体供图

  抵近滑面近距离观测的地质工程师介绍,高位山体滑坡变形破坏区位于踏卡河右岸斜坡的中上部。滑坡体平面呈圈椅形,目前观测滑坡纵长190米,横宽160米,目前估算滑坡方量约8万方,该滑坡区距下方踏卡河河面相对高差约600米,属小型高位滑坡。“滑坡平台边缘堆积体仍处于持续变形破坏中,后期若遇降雨或融雪等情况,再次失稳的可能性大。”该工程师称,滑坡发生滑动后,大部分滑体坠落、堆积在坡脚的踏卡河内,坠落过程中刮铲下部坡体,使下部坡表岩土体产生破坏;少部分滑体堆停在上述平台上,稳定性较差,仍处于变形破坏当中。

滑坡发后的现场。四川地矿供图

滑坡发后的现场。四川地矿供图

  甘孜州应急管理局称,已紧急调集救灾帐篷40顶、棉被110床、食用油300斤、面粉1000斤、大米2000斤、猪肉800斤,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目前13户31人已集中临时安置在甲铺子村小学,28户119人通过就地就近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灾害点上游2个村6个组1133人及九石路施工队281人的生活物资和必需品通过人工转移予以保障。

滑坡灾害加剧,斜坡产生整体滑动破坏。四川地矿供图

滑坡灾害加剧,斜坡产生整体滑动破坏。四川地矿供图

  甘孜州应急管理局表示,当地已对受灾威胁区域实施封闭管理,紧急开辟了2400米安全通道,保证人员和转运生活必需品。同时,设置滑坡观测点、堰塞湖水位观测点6处,24小时对山体及水位变化进行观察。组织干部、群众和民兵150余人,调集挖机4台、装载机2台、救护车1台,积极开展抢险工作。

垮塌体堵住河道形成堰塞湖。四川地矿供图

垮塌体堵住河道形成堰塞湖。四川地矿供图

  目前,受灾点和受影响的2个村6个组的电力、通讯已恢复。因现场还有持续零星飞石,原有交通和堰塞湖疏浚排险均无法进行,正抢修临时便道和自然泄流方式消库容。“正协调相关公司或技术力量进行现场踏勘,若具备爆破条件将实施爆破处理。”甘孜州应急管理局表示,滑坡点上、下游的踏卡电站库区和斜卡水库均做好了应急准备工作。(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