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繁荣的背后:文化“解读”温州瑞安

2020
11-2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温州11月26日电(记者 项菁)百万人口大县、16万走南闯北侨胞、GDP破千亿大关……中国“县域经济版图”中,位于浙江南部的温州瑞安市的县域经济十分亮眼。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访瑞安,发现县域文化与县域经济密切相关,深入瑞安人骨子里、瑞安的精神支柱正是——文化。

国旗馆内一影。 项菁 摄

国旗馆内一影。 项菁 摄

  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认为,“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一座什么样的城就会引来什么样的人,就会集聚什么样的产。”

  向海而生、人文荟萃的瑞安已有数千年历史,孕育了“崇文重商亲贤”的人文特质。文化是瑞安的根与魂,这些年来,瑞安坚持古为今用、观古验今、古今合璧,通过以文铸城、以文惠民、以文兴城,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以文铸城:让灿烂文明在今天绽放

  瑞安为百越支系之东瓯古邑。历史上,这里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有着“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之美称。其中,“南宋三大学派”之一永嘉学派,便是今日“温州模式”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创业精神的重要渊源。

非遗馆内一影。 项菁 摄

非遗馆内一影。 项菁 摄

  “瑞安,是永嘉学派最为活跃的地方,是永嘉学派主要的发祥地、复兴地和实践地。”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依托区域文化优势,通过出版永嘉学派丛书、举办学术论坛等系列举措,推动永嘉学派溯源传承。

  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当今也为瑞安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明素养和智慧支持。

  2002年,瑞安跨入首批浙江省文明城市行列;2017年,该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温州地区惟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两年多来,当地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工作,推行“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域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等,让社会飘扬文明之风。

瑞安乡村智能厨房。 项菁 摄

瑞安乡村智能厨房。 项菁 摄

  走进东勇智能农村家宴中心,让人意外的是,昔日残旧的小空间已经安装上了“智慧大脑”。该村党委书记金银发谈到,以前村内的红白喜事基本是露天办,存在餐饮卫生、消防安全的问题,“现在,一套智能系统,不仅能检测工作人员体温等状况,还能实时监督厨师、工作人员戴帽子呢!”

  在瑞安,文明的优良传统已在基层开花。据了解,当地到2020年底将建成100家各类家宴中心,达到“百村(社区)百宴”的规模效应,在全域弘扬文明新风尚。

  以文惠民: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综合体

  鸟瞰瑞安,飞云江穿城而过,奔腾不息。临江一侧,一面雕塑而成的五星红旗,在夜色中格外抢眼。这是瑞安打造的中国首家综合性国旗教育基地——国旗教育馆,也是该市对“国旗文化”进行的实体化呈现。

  “瑞安人曾联松是五星红旗的设计者。云南有纪念国歌作曲者聂耳的纪念馆,瑞安为什么不能有国旗教育馆呢!”国旗教育馆馆长王丛伟说,其实不少本地人也不了解瑞安与国旗的历史渊源,当地一年不到时间建成该馆,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和个人前往学习打卡。

  近年来,瑞安实施文化惠民“1530”工程,建成全国首个国旗教育馆、国家一级图书馆“瑞安市图书馆”等,加快打造地标性文化设施,基本构建了“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圈。

  城区内,建有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59个、共享书巢1000个;在农村,还实现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覆盖,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97个。

  此外,非遗这一灿烂文化也走进了民众的生活、孩子的课堂。瑞安非遗项目繁多,共有联合国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国家级4项、浙江省级11项。在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除了散落四处的古迹,还有陈列诸多“瑰宝”的瑞安非遗馆。

  “建设在创意街区的非遗馆,也是想传播非遗文化,让老百姓能看得见。”一位木活字印刷术浙江省非遗传承人跟记者说,其不仅让市民学习非遗文化,还联合学校推行“木活字进校园”,“一周两节课,带徒授艺,可以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孩子们的世界。”

  以文兴城:百亿产业百花齐放

  文化,既要传承、发扬,亦要用新时代的方式“活化”,让流传千古的精神反过来“振兴”城市。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