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知名神经外科专家线上线下共同聚焦前沿医疗话题

2020
11-3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第二届神经外科年会”29日在此间举行,海内外知名神经外科专家刘建民、宋冬雷、Fakushima,黑岩敏彦等聚焦神经外科领域前沿话题。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主办,“冬雷脑科第三届学术年会”“2020 Fukushima浦东神经外科论坛”同期举行。

颅底肿瘤国际高峰论坛现场来自美国与日本的世界顶级的颅底神经外科专家通过视频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经验。 陈静 摄

颅底肿瘤国际高峰论坛现场来自美国与日本的世界顶级的颅底神经外科专家通过视频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经验。 陈静 摄

  因病变部位、病变性质及其周围神经血管等结构的重要性,颅底肿瘤手术的术中处理颇为棘手,这使得颅底肿瘤外科成为极具挑战性的神经外科亚专科之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手术显微镜的应用在颅底肿瘤外科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年来,神经内镜技术发展快速,逐渐替代传统手术,成为目前治疗颅底肿瘤的主流手术方式之一。围绕此项重要技术,颅底肿瘤国际高峰论坛现场来自美国与日本的世界顶级的颅底神经外科专家Fukushima、黑岩敏彦、大畑建治教授通过视频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经验。

  据悉,因各种原因每年新增的“植物人”患者死亡率高,且缺乏有效治疗,给社会及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年会上,记者了解到,脊髓电刺激装置植入术(SCS)作为一种神经调控疗法,成为昏迷病人苏醒的新希望。本次功能神经外科SCS高峰论坛上,何江弘教授等专家们围绕意识障碍的评估、诊断、治疗与护理进行交流,并通过实际的病例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经验。

  脑血管畸形是中国10至20岁的青少年突发脑出血最常见的病因。脑血管畸形临床上有多种类型,其中以动静脉畸形多见。目前,Onyx液体栓塞技术是国内外治疗脑动静脉畸形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冬雷脑科创始人宋冬雷教授是率先在中国获得Onyx介入治疗资质许可的医生,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和理论经验。

  宋冬雷教授表示,脑动静脉畸形是一种先天性颅内血管畸形,病变部位的动脉和静脉之间缺乏毛细血管,致使动脉与静脉直接相通,形成动静脉之间的短路。约60%的脑动静脉畸形患者有长期头痛的经历。

  这位专家直言,普通的体检项目无法及时发现脑动静脉畸形。但是,脑CT可以发现大型的脑动静脉畸形,脑磁共振(MRI)则可以发现大部分的畸形病变。(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