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推出艾滋病线上“驿站” 提供科普咨询检测服务

2020
12-02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12月1日电 (蔡敏婕)今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广东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记者从活动上获悉,今年1月至10月该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741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2.8%。  

  当前,广东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包括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比例维持较高水平;6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等。

  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累计报告现住址在该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1235例。

  2019年,《广东省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2019-2022年)》印发,从扩大防治覆盖面、加大社会组织参与力度等几个方向入手防治艾滋病。

  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建有120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及2379个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81.3%。艾滋病随访率86.7%,高危人群干预措施不断加强。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广东通过开展孕产期疾病筛查,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综合的干预措施,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从广东艾滋病疫情特点来看,该省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感染率稳定在低流行水平状态。

  据悉,自2015年起,广东已实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全省范围覆盖。近5年广东省99%以上的住院分娩孕产妇接受了艾滋病免费筛查项目。2017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广东开展消除母婴传播试点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广东HIV母婴传播率从2013年6.84%降至2019年的1.67%。

  新媒体平台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广东借助新媒体不断改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形式,开设微信公众号“南粤艾情驿站”,为大众提供性健康艾滋病预防友好服务。该平台将防艾教育前移至性健康教育,丰富艾滋病预防教育的内涵。民众不仅能够获得线上科普咨询检测一条龙服务,还能通过掌上学习积分兑换礼品。“驿站”于12月1日上线,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手开设,设有“科普园地”“专家服务”“个人中心”三大版块。(完)

【编辑:苏亦瑜】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