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李龙因病在武汉逝世

2020
12-0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武汉12月3日电 (马芙蓉 吴江龙)武汉大学3日发布讣告,著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新中国法理学的重要奠基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2日15时4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3岁。  

  李龙1937年1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祁阳县龚家坪镇。1950年参军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从事医疗救护工作。1988年就职于武汉大学法学院。2004年被遴选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李龙毕生从事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工作,曾兼任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20世纪80年代以来,共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十余项,获国家级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项、教育部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两项等奖项。

  李龙在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法理学学科体系构建、民主与法治建设、法学教育改革、宪法基础理论、人权理论与实践、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等领域做出重大原创性贡献。由他任执行总主编的《人权的理论与实践》一书,首次系统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人权观的基本内容。他集多年心血著成的《中国法理学发展史》一书,是我国新时代法理学研究重要的学术文献。他致力于推动中国法学对外交流与合作,多部著作被哈佛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等收藏。

  李龙一生俭朴,但时刻不忘培育新人。2017年,李龙率领弟子发起成立“武汉大学李龙基金会”,用于支持法学研究、促进法学教育。在他的带领和引导之下,武汉大学先后创设了武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等平台。(完)

【编辑:刘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