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2020
12-0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北京发热门诊“升级”:增加PCR实验室、负压病房等“硬核装置”;完善空间布局、诊疗流程,避免交叉感染
  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12月6日,北京世纪坛医院新感染楼内,发热门诊医生正在工作。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

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近期启用的北京世纪坛医院新感染楼共三层。北京世纪坛医院供图

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6月16日,地坛医院,负压病房清洁区外准备的护目镜、手消、防护服等物品。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6月16日,地坛医院,在负压病房内的护理人员。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北京234个社区医院已建发热筛查哨点

  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能无接触式发热哨点,用一个方舱整合发热门诊功能。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

  在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6平方米的方舱近期启用,承担了原本需要80平方米才能实现的发热门诊功能。

  在北京世纪坛医院刚启用的感染楼内,刚好能躺下一个成年人的负压转运舱和4间负压病房,都是今年加入的“硬核装置”。

  北京地坛医院新增了300张负压床位,单独形成一个病区。

  发热,是人体抵抗病原体的最常见反应,发热门诊因此成为传染病防控前沿。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北京大量医疗机构迎来改造。大医院盖起新楼,将门诊、住院、检测功能集于一体;社区则新增发热哨点,承担“首诊负责”制,以实现对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

  截至11月30日,北京33所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完毕,23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完成建设。改造仍在继续。

  多家医院发热门诊“升级”

  北京世纪坛医院西门,一栋新的感染楼近日启用,迎来首批发热患者

  五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平房。

  今年6月,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暴发,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多轮冲击后,北京各医院的硬件改造加速。这片有着14年以上历史的建筑物被推倒,又很快以三层楼的体量重建,成为医院最年轻的楼宇。

  11月20日,一位老年女性患者因发热前来就诊,在一楼的发热门诊测温、分诊、登记、挂号、测量血压,之后进入医生诊室。在二楼,改造仍在进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捷和护士徐亦敏穿梭在病房与走道间,身边是正在接受调试的呼吸机、用于放置心电监护仪等设备的移动置物架和各类建材,他们商量着病房外的电子门禁是否应挪入内侧,这是最后的调整,几天后,整栋楼就会全部启用。

  疫情到来,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成为传染病防控的“前哨”。6月10日,“西城大爷”唐敬之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发热门诊确诊新冠,并在流调中点出了新发地这一关键信息。

  为加强防控,北京市卫健委要求三甲医院对原有的发热门诊进行改造或重建,以备疫情常态化防控,随后,不少医院开始破土动工。

  早在今年2月,北京市卫健委的官网就开始不断挂出相应批复,有的医院需要暂停开诊,有的需要延期,有的则取消,其中既有北大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也有丰台医院、门头沟区医院、密云区妇幼保健院等区属医院。北京14家市属医院的17个院区发热门诊,纳入了“一院一策”提升改造项目。

  几个月后,改造后的发热门诊相应开诊。

  市属医院中,最早启用新发热门诊的是安贞医院,时间为11月13日。10天后,北京儿童医院发热门诊提升改造完毕,之后是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

  一位参与改造工程的医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各家医院情况不同,所谓“一院一策”,就是在既有建筑条件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的改造或新建方案。其中,有的医院直接新盖一栋感染楼,如北京世纪坛医院;有的搭建了临时建筑,如北京儿童医院;还有的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如北京安贞医院。

  记者了解多家医院改造方案后发现,新发热门诊的规模略有差异,但内部功能设计大同小异。

  “这三层楼盖起来,就像一个小医院,可以实现闭环管理。”张捷介绍。此前,世纪坛医院感染科所在的平房病区诊室与留观病房不足,防控标准达不到最新要求。新楼集中了更为综合的功能。一楼门诊,设有四间发热门诊诊室、两间肠道门诊诊室、四间门诊隔离观察室,配备常规检验项目化验室及单独CT检查室;二楼用于住院,共有八间隔离病房;三楼以检测为主,配备大型的生化检验设备和用于病毒核酸检测的PCR实验室、医生办公室和休息室。每一层均划出“三区两通道”,即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清洁通道、污染通道,用于防范院内感染。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