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方案”发布 扎实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2020
12-1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记者 陈静)首届全国中小学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12日正式成立。同日,《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炉”。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担任教指委主任委员。当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为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王登峰表示:“健康的最核心特征,就是享受运动乐趣。”他强调,“体育特别是体育技能和竞赛活动,在一个人的成长中有着基础性、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学校体育的改革,需要全社会认同学校体育承载的功能,改变观念是扎实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和场地队伍建设,改进评价体系最重要的前提。”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表示:“期待教指委成立后,推动上海学校体育健康工作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幸福生活。”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颁发聘书。 华东师大供图 摄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颁发聘书。 华东师大供图

  《行动方案》由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研究团队牵头研制。季浏教授介绍,《行动方案》提出了兴体育、融体育、亲体育、常体育、智体育的“5+体育”行动愿景,即“民族+体育”“素养+体育”“家庭+体育”“生活+体育”“科技+体育”五大概念、内涵和方法。具体的行动指南包括实施优质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营造浓郁的“活力校园”氛围,创设完整的“家庭-学校-社区”多元联动机制,推行科学的“赛事挑战”奖励计划,建立动态持续的运动智能监控体系。

  前女排国手杨希与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与永德实验小学体育教师沈臣等分别作为“5+体育”行动愿景的发布人,宣布了《行动方案》的核心内容和具体举措。

  杨希和邹市明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体育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精神建设的重要意义。杨希在阐述如何把“女排精神”传递给儿童青少年时,提出体育要回归教育、回归校园。“青少年健康成长最重要的部分是可以通过体育教育来落地和实现的。”

  从拳击台上的王者到华东师大的教师,近年来,邹市明致力于推动拳击文化和奥运精神进校园活动。他说:“少年强则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可以更好地培养奥运人才,更好地培养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

杨希、邹市明接受采访。 华东师大供图 摄

杨希、邹市明接受采访。 华东师大供图

  “体育老师非常想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应该如何监控体育课堂的运动强度和密度?”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汪晓赞教授用体育智能科技展示开启“智”体育的发布环节。展示现场,孩子们在智能跑道上运动,不仅可以测试到跑步的速度,还可以测试步频、步幅,跑步的姿势是否正确,通过智能系统查看孩子的平衡力、弹跳力、灵敏度等等。汪晓赞介绍,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教师可以为孩子们建立一个健康评估、个性化运动干预乃至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的健康成长闭环。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