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宜居地进行时:从“融得进”迈向“融得好”

2020
12-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公积金能在两个城市互通,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坐在重庆一个茶楼,看着窗外梦幻的山城,37岁的朱敏讲起了自己的“双城记”。

  朱敏在成都上班,安家在重庆,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一直考虑在成都买一套房子,方便孩子能够就近上学,结婚10年,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一有空就两地跑,成了日常生活,我可是货真价实的高铁一族。”朱敏无奈地说,每月仅穿梭两座城市的交通路费,至少就得1000多元。  

  今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指出一个未来发展方向,就是要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这已经是两地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朱敏说,利好政策下,早些时日在成都“安家”的想法,现在变得更为迫切。

  明方向 筑发展“快车道

  春来万物生,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因为家庭的关系,朱敏对成渝的时事动态颇为留意,有些甚至是了如指掌。她说,多年来,国家对两地的发展一直寄予厚望。

  早在2011年,国务院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要求把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在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和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渝城市群要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国家级城市群。

  国家战略下,近年来,为了推动两地融合,交通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2015年,成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两地继成渝铁路、沪蓉线成遂渝铁路后,再增一条高速通道,将两地时空距离由成遂渝动车近2小时压缩为1个半小时左右,未来还将缩短为1小时。

  2017年,渝蓉高速公路(G5013)四川段成都三环起点至二绕段贯通,标志着渝蓉高速全线通车,从重庆开车走渝蓉高速到成都只需2.5小时。

  更高的部署,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据悉,时下,连接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的成渝中线高铁审批工作正在加紧推动中,项目建成后,将与现有成渝高铁共同构建起成渝双城间高铁双通道,实现重庆、成都双核1小时通达。

  畅联的交通缩短了两地距离,铺就了融合发展的多条“快车道”,沿线市民的相互流动随之频繁。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周平表示,房地产行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离不开川渝两地房地产市场的协同、平稳、健康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提出后,两地政府有关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助推房产市场融合发展:今年3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渝召开,形成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就两地建立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共享、深化互认互贷,联动治理住房公积金欠缴、套取、骗贷失信行为,以及两地资金融通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

  “根据媒体报道,川渝两地公积金已初步建立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朱敏说,从网上看到这条消息,自己彻夜未眠,次日就和爱人商量,把在成都的购房事宜提上了议程。

  添动能 发力“经济走廊”

  在国家战略不断推动下,“成都向东”和“重庆向西”的一条经济走廊,成为地产企业抢滩的热点区域,随着相关城市合作步伐的加快,“双城经济圈”的内生发展动力和经济活力正在日渐激活。

  嗅觉灵敏的房地产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与城市共生长,万科、阳光城、弘阳等地产企业,相继在成渝两地布局并展开深耕。

  10月23日在渝召开的“2020年首届川渝房地产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郭险峰、重庆铭腾房地产企业集团董事长朱廷勇众多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的参与。在现场,朱廷勇表示,从2018年开始,重庆就提出了城市向西的发展战略,各大房地产争相布局璧山、江津等区县,给这些区域带来了很大福祉。

  2020年,表现较为抢眼的地产企业当属融创:8月6日,以“世界山水城,欢乐目的地”为主题的重庆融创文旅城试运营,到9月26日全面开放,文旅城累计接待游客量约180万人次,成为重庆新晋的网红打卡新地标。“‘十一’黄金周期间,融创文旅城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接待游客多达90万人次。”融创文旅城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就在山城沸腾的同时,9月19日,成都融创文旅城盛大开业,首日客流量达到30万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