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武门地铁站三条新换乘通道月底投用

2020
12-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宣武门地铁站三条新换乘通道月底投用

  增设12部自动扶梯、新增5个地下售检票厅,换乘时间在3分钟以内;改造后车站换乘能力提高一倍左右

  地铁宣武门站新换乘通道月底将投入使用。该站是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其中,2号线宣武门站于1971年投入使用。2009年,4号线开通运营后,宣武门站早晚高峰时段客流压力大,服务市民出行能力不足。2018年11月,4号线宣武门站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正式开工。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亮点1  

  新增通道换乘能力提高一倍

  昨日上午,在宣武门路口北侧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宣武门站新增的换乘通道已经基本完成装修施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室内装修安装工作。

  据介绍,此次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是在2号线、4号线换乘站现状基础上进行综合改造,新增3个换乘通道、5个地下售检票厅,并增设了12部自动扶梯,通过打造“地下立交”实现内圈通道2号线换4号线、外圈4号线换2号线的双向换乘流线。也就是说,改造后,原有的两条通道全部用于2号线换乘4号线,新增的3条通道全部用于4号线换乘2号线。

  记者了解到,宣武门站早高峰每小时的客流量能达到2万人次,而原先4号线换乘2号线的通道虽然距离不长,只有70米,但宽度严重不足,只有2.4米,换乘能力每小时只能达到8000余人次,早高峰时段经常需要开启限流措施。改造后,车站换乘能力提高一倍左右。此次新增的换乘通道长度在140米,换乘时间在3分钟以内。

  亮点2

  出入口“隐身” 保护老城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新增地铁出入口造型与国家重点文保单位南堂的景观相协调,更好地保护核心区老城风貌,工程对地铁站出入口采取“隐身”设计。其中,东北象限北出入口通过坡面屋盖与南堂北侧公园绿地连接,消隐于公园绿化中;东北象限东出入口避让南堂正门,采用敞口设计,通过低矮栏杆消隐建筑体量,从而使建筑风格与周边建筑风貌保持一致,弱化了对南堂的影响。

  宣武门站新增换乘通道工程涉及占地、园林伐移、古树保护、文物保护、民防工程、管线改移、交通导改、既有设备系统改造等多个方面。作为新增改造宣武门站换乘通道建设管理单位,京投所属轨道公司在既有线车站综合改造领域首次采用EPC(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将设计与土建施工、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试运行等各个环节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在不影响地铁2号线和4号线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完成了新建结构施工、设备综合改造和新老系统联调等工作。

【编辑:张楷欣】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