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个月内查获各类食药环知类案件案值逾3.6亿元

2020
12-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12月17日电(苏礼昊)截至12月15日,浙江两个月内共计破获食药环知犯罪案件426起,侦破团伙性重特大案件103起,查获生产窝点75个,经营仓储窝点1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7人,查扣假劣口罩77万余个,假烟4.3万余条,涉案总金额逾3.6亿元。

台州警方捣毁一生产、销毁有毒有害减肥食品团伙。警方 供图

台州警方捣毁一生产、销毁有毒有害减肥食品团伙。警方 供图

  17日于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公安机关“剑锋1号”统一收网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王晖介绍上述情况。他表示,以打击食药环知犯罪的“剑锋1号”统一收网行动,打击重点聚焦于防疫物资、民生安全和网红快销品等领域犯罪。

  据介绍,今年10月,浙江省公安厅组织成立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此后该侦查总队立即部署开展打击食药环知犯罪的“剑锋1号”统一收网行动,两个月内共计破获案件426起,侦破团伙性重特大案件103起,涉案总金额达3.6亿余元。

  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案件危害民生安全

  从所侦破案件来看,生产假劣口罩等涉疫案件危及抗疫大局,侵害民生安全。两个月来,该省共破获涉疫团伙性重特大案件4起,查扣假冒伪劣口罩77万只,涉案金额291万元。

  如今年9月,温州市平阳县公安局接到线索举报,称有一地下工厂在制售伪劣口罩,货源地在温州平阳县。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吴某某等人在平阳县某口罩厂、私人民房内大量制造未经相关部门认证且质量不合格的KN95口罩。11月10日,平阳县公安局对该案开展统一收网,查获平阳鳌江、万全两地3个伪劣口罩生产窝点,查扣伪劣口罩生产线3条和大量生产设备、伪劣口罩成品45万余个,涉案金额达160余万元。

  此外,在假烟、假酒及伪劣保健品、减肥药案件方面,该省亦缴获各类假烟4.3万余条,假酒6500余瓶,查扣各类保健品120余箱,减肥药12万余片,半成品、辅料5吨。

宁波警方查扣假冒品牌涡轮镇压器成品、半成品。警方 供图

宁波警方查扣假冒品牌涡轮镇压器成品、半成品。警方 供图

  如今年9月,台州路桥公安机关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线索,称有人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方式销售减肥食品。经查,王某宇等人从河南郑州购买“西布曲明”等原料,委托河南某生物科技公司代工,并在河南省新乡设立工厂非法生产有毒有害类减肥产品。此外,该团伙还在河南郑州设立网红工作室,招聘网红或将知名网红发展为代理(网红粉丝量累计上千万),通过快手平台直播销售有毒有害类减肥产品。

  11月25日,台州、路桥两级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在台州及安徽宿州、云南昭通、河南郑州、河南新乡等地,对王某宇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集中收网,共捣毁生产窝点4个,销售、仓储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扰乱市场秩序

  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方面,该省共破获团伙性重特大案件13起,涉及家电、鞋服、日化、灯具、电子产品等多个类目32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查扣假货5万余件,涉案金额1.3亿余元。

  如宁波“12.2”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品牌汽车涡轮增压器案便是一起典型案件。今年5月,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分局接到该区某大型汽车涡轮增压器生产企业报案,称该企业生产的涡轮增压器产品在国内市场被大量仿冒,严重伤害了企业的市场利益。

  接案后,宁波、鄞州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班,经过对全国东部、南部及中部地区的多个汽配市场长达3个月的摸底调查,查明多个地区汽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假冒品牌的涡轮增压器,涉及多个知名品牌。

  专案组通过大数据技术,从大量终端市场的售假线索顺线追踪至辽宁省某市,成功锁定李某甲、于某乐等多名生产假冒涡轮增压器产品的犯罪分子,其通过以次充好、以旧翻新、刻模仿造等方式,大肆假冒品牌涡轮增压器产品,销售网络涉及广东、浙江、四川、甘肃、云南等18个省市。

  12月15日,浙江、辽宁两地公安机关共同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捣毁涡轮增压器制假窝点6处,抓获制假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假冒品牌涡轮镇压器成品、半成品7887余台。此案的成功告破,不但有力震慑了汽配市场的制假售假犯罪活动,也为更多企业落户浙江、扩大投资增添信心。

  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扰乱生态平衡

  此外,该省公安机关在非法捕捞水产品、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采矿、占用农用地等案件方面亦有所斩获。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