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明两年改造或新建10个配套便民设施公交场站

2020
12-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北京首个复合功能公交场站建成

  康家沟公交场站明年上半年对外营业;北京今明两年改造或新建10个配套便民设施公交场站

  目前,朝阳区康家沟公交场站基本完工,正处于扫尾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对外营业。据了解,这是北京市第一个投入运行的复合功能公交场站。

  场站内增设咖啡厅、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织补城市功能,提升周边居民生活便利性。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一级调研员陈永伟介绍,按计划今明两年,北京将陆续改造或新建10个配套便民服务设施的公交场站。北京公交集团基建行政部经理周建勇表示,从2021年开始,公交集团计划将在三年期间利用现有场站建设300个便民综合栈点。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亮点1

  公交场站引入便利店、咖啡厅

  近年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从政策、规划、规范等多方面积极推动公交场站综合利用,将公交场站逐步打造为有温度的“便民驿栈”。

  在满足交通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北京市发改委深入了解场站周边居民需求,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完善场站建设方案,按照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原则,引入便利店、餐厅、咖啡厅等便民服务设施,积极探索场站与篮球场、足球场、休闲广场等绿色体育休闲设施相融合。

  陈永伟表示,对乘客来说,下车后在场站内就可以方便采购生活用品,对周边居民来说,场站就是一处休闲活动的好场所。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已批复了康家沟公交场站、东小营公交中心站等11个现代化立体公交场站。

  这些项目中,共推动建设场站便民服务设施1.4万平方米,其中11处场站全部配备了便利店,7处场站配备了咖啡厅,5处场站配备了餐厅,个别场站根据周边居民需求还配置了干洗店、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

  此外,绿色体育休闲设施近2万平方米,其中郭公庄场站配备绿色休闲广场,东小营公交场站配备了足球场2处、篮球场2处。

  亮点2

  康家沟公交场站提供300车位

  康家沟公交场站位于朝阳区高碑店乡,主要功能为满足城市副中心和中心城东部地区电动公交车保养修理以及项目周边运营公交车辆的驻车停放需求。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可停放公交车161标台,社会小汽车车位约300个(对社会开放),年维修保养能力900标准台。

  该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12月底基本完工,是北京市第一座集停、保、运为一体的综合立体公交场站。

  陈永伟表示,该项目周边分布着都市经典、兴隆家园、康家园等小区,居民生活服务需求较大。在充分调研周边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基础上,项目配置了便民服务设施约500平方米,在场站内增设咖啡厅、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对外营业,进一步织补城市功能,提升周边居民生活便利性。

  亮点3

  将建设300个公交便民栈点

  陈永伟表示,按计划,今明两年,北京将陆续建成10个配套便民服务设施的公交场站,其中包括东小营公交中心场站、郭公庄公交场站等。

  东小营公交中心场站是广渠路快速公交系统工程的首站,也是通州区第一个立体公交场站,是城市副中心最大的、最核心的公交调度指挥中心。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东六环外的东小营公交中心站,距离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约2公里,是地铁6号线与公交换乘的重要节点,也是前往北三县公交线路的起始点。

  地上主要建两层立体公交车库,可停放标准公交车268辆;地下两层将建成551个小汽车停车位,对社会车辆开放。该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主体完工,将在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项目周边分布文化教育用地,在保障了周边居民便民服务需求之外,充分利用屋顶空间,还配建篮球、足球等居民休闲健身场地近1万平方米,预计明年正式对外开放。

  陈永伟介绍,郭公庄公交场站项目用地面积约2.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两层。地上停353辆公交车,地下停410辆小汽车。

  据了解,该项目是本市首座实现P+R功能(停车+换乘功能)的公交立体停车楼,也是丰台区西南部首座公交立体停车设施。

  建成后,可有效集约利用城市正负空间,缓解公交场站用地不足问题,为公交线网优化提供支撑;可有效改善区域交通环境,解决项目周边小汽车与轨道、公交的停放换乘问题,减少小汽车进出中心城区,缓解道路拥堵。

  周建勇表示,从2021年开始,公交集团计划将在三年期间利用现有场站建设300个公交便民综合栈点,“这一比例占全北京公交站点的50%。”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