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冠疫苗谁能打?什么时候打?去哪打?

2020
12-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国产新冠疫苗谁能打?什么时候打?去哪打?

  疫苗接种两步走

  国产新冠疫苗来了!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举行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续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此次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物流、口岸工作人员、国内国际从事交通工作者、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较高人员以及前往感染风险高的国家地区的人员。

  全国接种疫苗实施“两步走”方案

  我国按照分步走方案,在全国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各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曾益新表示,部分重点人群由于工作的关系,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比其他人群更高,所以要把这部分高风险人群优先保护好。他同时表示,在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要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曾益新提醒,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之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习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打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才能更好保障大家安全。

  各地将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接种点和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

  新冠疫苗要到哪儿打,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之一。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

  崔钢表示,已经要求各地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也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接种条件将有严格规范。

  另外,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咨询所在的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也将会给大家提供这些信息。

  崔钢提醒,接种疫苗时,大家一定要按照当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做好准备,如携带身份证等。接种疫苗时,一定要按照平常去医疗机构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关于疫苗的价格,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疫苗定价首先是以企业为主体,但是有几个原则必须遵循。疫苗首先是公共产品属性,既然是公共产品属性,最终定价的依据就是成本。而且,这个疫苗的价格,还会随着生产规模和使用规模扩大而改变,随着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以后,它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

  疫苗产量是否能满足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药中生的北京所、国药中生的武汉所、北京科兴这三大企业已经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产能建设任务,同时也通过了多部门联合组织的生物安全检查,已经具备了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目前能够满足现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需求。待药监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批准上市之后,可以立即组织大规模的生产。

  目前累计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病毒性疾病最有力的科技手段。

  疫情发生后,我国迅速成立科研攻关组,从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这五大技术方向,并行推进疫苗研发。

  “到目前为止,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们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都处于全球第一方阵,而且我国国药中生的两款灭活疫苗,还有科兴中维的灭活疫苗是全世界最早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郑忠伟介绍,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国内不具备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条件,所以我国五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都是在国外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