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树计划”收官 首支零基础“芭蕾女团”“出道”圆梦

2020
12-2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2月24日电(李秋莹)12月24日晚,30名怀揣着芭蕾梦的业余爱好者组成“芭蕾女团”,作为上海芭蕾舞团《胡桃夹子》演出的彩蛋环节,完成了她们在殿堂级的舞台上海大剧院“成团出道”的梦幻首秀。

  2020“艺树计划”今年精心策划聚焦芭蕾的跨界讲座、沉浸式演出、表演工作坊等免费公益普及系列活动。作为今年“艺树计划”的重头戏,“芭蕾有你”工作坊,面向广大芭蕾爱好者或零基础人群报名,学员在上芭教员的指导下,排练专属芭蕾舞段,最终“成团”即可登上大剧院的舞台。

  据介绍,“芭蕾有你”工作坊面向公众开启报名后,不到24小时便收到超过300人报名。本次参加工坊并最终“成团”登台的30名女性学员中,年龄最长的已退休多年,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涵盖医护人员、媒体记者、教师、城市规划师、科技工作者、学生、都市白领等不同城市群体,绝大部分是零基础“舞蹈小白”,因为对艺术、对芭蕾的热爱相聚一堂。入选后,他们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业之余相聚在上芭排练厅,风雨无阻。

  上芭资深教员席小贝担任“芭蕾有你”工作坊的指导,要在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且时长跨越超过两个月的课时安排,除去假期、上芭巡演等因素,实际总课时只有10小时,为零基础的学员排出一段足以达到“登台标准”的芭蕾舞段,面临的压力非常大。起初也让她觉得困难重重,学员们彼此间的相互扶持及短时间内汇集的凝聚力,让席小贝“出乎意料”:“每次我都能看到他们回到家后做了很多功课,每一次反馈都非常好,有时甚至我专业的标准来看,她们也非常出色……每个人都是雪花花瓣的一角,缺一不可。”  

  伴随着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中经典旋律的缓缓响起,30名业余爱好者手牵手自大幕两侧缓缓向上海大剧院舞台的中央聚拢,组合成六棱形状,如漫天飞舞的雪花时而飘涌、时而旋转。这朵雪花凝结的是她们对芭蕾的热爱,也是以她们为缩影,“艺树计划”所凝聚的普通观众们对艺术、对生活的热忱之心,这段“雪花舞”也是《胡桃夹子》今年首演十周年纪念的特别亮点,这支零基础“芭蕾女团”真可谓出道即巅峰。

  “艺树计划”由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汽集团共同主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音乐频率倾力支持,作为演艺大世界的特色品牌之一。(完)

【编辑:郭梦媛】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