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遭遇“新冠肺炎”疫情 专家:疑似患有流感者应及时就医

2020
12-25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12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流感季的来临,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已经出现。流感季遇到新冠疫情该怎么应对?为了当前热点话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曲仪庆教授24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每例疑似患有流感者,及时就医是很重要的。因为仅基于体征和症状,恐难以区分将流感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现有诊断性检查的准确性存在很大差异。

  确保中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进一步提高流感规范化治疗水平,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其中新增了流感与“新冠肺炎”的鉴别诊断,并提出“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可表现为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与流感不易区别”。

  曲仪庆教授表示:“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区别是:流感更容易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新冠容易出现下呼吸道症状。流感症状包括打喷嚏、咳嗽、高烧、肌肉酸痛等,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重者可致死亡。”  

  据悉,流感不等于普通感冒,是一种会对生命构成致命危害的传染病。曲仪庆教授提醒,流感有极强的传染性,往往集中在冬季,对公众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流感患者在患病后3-4天内最具传染性,某些患者甚至可能在症状出现(第一天)之前开始的长达7天内具有传染性。某些儿童和免疫系统减弱的人可能会在更长的时间内具有传染性。

  曲仪庆指出,流感可防可控,目前已有药物可以有效快速控制流感病毒,譬如玛巴洛沙韦,可快速缓解流感症状。这位专家表示,一旦发现疑似流感症状,应尽快行动,把握“流感第一天”的治疗时机,越早治疗越好,发病48小时内接受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

  曲仪庆教授告诉记者,流感同新冠肺炎一样,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受到影响,但老年人、儿童、婴幼儿、孕妇,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以及免疫力低下者为重点保护人群。他说,许多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而流感容易诱发和加重这些慢性基础病的症状及病情。

  曲仪庆教授强调,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及接触传播,出门戴口罩是前提,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人群聚集,家里常通风。(完)

【编辑:黄钰涵】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